最抗冻大熊猫姐弟-20℃雪地撒欢

最抗冻大熊猫姐弟-20℃雪地撒欢
2024年03月19日 08:50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大熊猫思嘉和佑佑姐弟在熊猫馆内玩耍。

  ■本报记者 毕博 文/摄

  黑白毛色萌萌的脸,走路慢慢憨态可掬的模样,能吃、慵懒的性格……在中国亚布力森林动物园的熊猫馆里,思嘉和佑佑这两只会滚动的毛绒球大熊猫,人见人爱的模样让人无法抗拒。去年,熊猫馆全年接待26万人次,八方游客来到这里,只为一睹熊猫界的姐弟明星。

  一只慵懒爱睡觉,一只活泼爱溜达

  一只爱睡觉,一只爱溜达。近日,记者来到中国亚布力森林动物园熊猫馆,看到了性格不同的姐弟俩。室内馆的思嘉,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慵懒,一会儿趴着一会躺着,不停变换姿势睡大觉;室外馆的佑佑,活泼可爱,在雪地里满院子来回溜达。它们憨憨的样子和迥异的性格,引来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思嘉是姐姐,佑佑是弟弟。”据亚布力熊猫馆馆长于腾蛟介绍,这两只大熊猫是同父异母关系,虽然是姐弟,但是不可以将它俩放在一起。据介绍,大熊猫喜欢独居,领地意识非常强,每只大熊猫有单独的活动区域。大熊猫的性情温顺,不会主动攻击人或者动物,但在遭受威胁之后,就会发起攻击。

  今年18岁的思嘉和16岁的佑佑,2016年搭乘飞机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来到中国亚布力熊猫馆。思嘉性格相对安静,大家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这位小公主。佑佑活泼好动,是超级自律的肌肉男,也被称为“亚布力拆迁队队长”。

  不惧严寒不冬眠,雪中穿行无压力

  “在没有来亚布力之前,它们冬天的耐寒温度是-15℃,来了之后,刷新的新数据是-20℃。”于馆长介绍,大熊猫本身是喜凉怕热的动物,熊猫馆会根据它们的习性和气温变化,采取科学防寒保暖措施。冬天大熊猫出外场,“奶爸们”会根据当天的气温情况来定。如果室外气温低于-20℃,或者是气温还可以,但是天气情况并不好,便将大熊猫移居到有空调和透光天棚的室内运动场,冬天室内温度保持恒温,在10℃左右。

  大熊猫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据了解,大熊猫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地区,生活在海拔2600-3500米的茂密竹林里。黑白相间的外表,有利于隐蔽在密林的树上和积雪的地面而不易被天敌发现。它们一生下来就是一个高度近视眼,只能看到几米以内的东西,稍远一点就很模糊。大熊猫善于爬树,也爱嬉戏,每天除去一半进食的时间,剩余的一半时间都在睡梦中度过。大熊猫不惧寒湿,不冬眠,哪怕是在气温零下的情况下,它们仍然穿行于被白雪覆盖的竹丛中。

  食物精确吃到克,喝多水还会“醉”

  大熊猫的作息时间很规律。它们活动场地分为内场馆和外场馆,每天16时,“奶爸”准时收“熊”,让它们回到熊猫宿舍睡觉。

  “苹果300克、胡萝卜300克。除了主食,其他食物基本上都要精确到克。”据介绍,熊猫馆每天给它俩准备了四五十公斤的食物,主食是鲜竹,吃也吃不完,还要搭配零食,有竹笋、窝头、胡萝卜、水果等。“大熊猫是夜行动物,前半夜基本上都会吃东西,还有好几次加餐。”于馆长说。

  据介绍,大熊猫在很久以前是吃肉的,虽然现在99%的大熊猫的食物都是竹子,但仍然把大熊猫划分为食肉目。大熊猫还保留着跟先祖一样相对较短的肠道系统,没有食草动物那种很长的肠道和冗杂的胃,实行快速取食和快速排便的策略来获取足够的能量,平均日进食量可达20公斤以上。

  大熊猫嗜好饮水,常生活在清泉流水附近,有嗜饮的食性。据介绍,有时大熊猫不惜长途跋涉,到很远的山谷中去饮水。一旦找到水源,好似一个酗酒的醉汉躺卧溪边,没命地畅饮,以至“醉”倒不能走动,因此有“熊猫醉水”之说。

  “这是我见过最不怕冷的熊猫”“在雪地打滚,玩得够欢”“太招人喜欢了”“一看这大脸盘子就是我们的大美嘉”……在网络上,思嘉和佑佑是网红。天南海北的网友们在网络上时刻关注着它们的动态,视频也频频上热榜。

  在寒冷的东北,思嘉和佑佑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活力与生机。就像许多网友说的“熊猫喜欢寒冷的季节,东北是最适合熊猫的,太热的地方不能到户外活动,能在亚布力生活的熊猫,真的好幸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