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绿色智慧新牧歌

唱响绿色智慧新牧歌
2024年03月16日 05:51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这里的草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拥有1828万亩天然草场的扎鲁特旗是传统畜牧业大旗,草原畜牧业既是传统产业、基础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富民产业。

  近年来,扎鲁特旗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作为落实“五大任务”重要抓手,抢抓纳入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旗的历史机遇,依托肉牛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良好群众基础,主动调绿布局、调优结构,切实在护草兴牧、品牌强牧上做好“牛文章”,不断增强其商业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减一增” 绿了草原富了牧民

  花草的芬芳弥漫在碧绿的原野,洁白无瑕的云朵与悠闲漫步的牛群相映成趣。如果夏日穿行在扎鲁特旗广袤大地上,看到的是该旗实施的“百万头草原黄牛养殖”工程与“百万只调减羊”工程,大力调减对当地草原破坏力较强的小畜,全面支持草原黄牛舍饲育肥,通过“一减一增”,绿了草原、富了农牧民。

  额尔敦木图是巴雅尔吐胡硕镇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也是全旗减羊增牛示范户之一。几年前,他从事传统养殖,自家5800亩草场上散养着30多头本地黄牛和800只草原羊。他践行旗政府“减羊增牛”战略,调整畜种结构,卖了所有羊,引进优质西门塔尔牛,相继完成标准化棚舍和窖池建设,当年就有不错的收益。目前,额尔敦木图家饲养着100多头牛,纯收入从原来的一年3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万元。

  所谓“减羊增牛”,即扎鲁特旗实施的“减羊增牛、强牛兴牧、提质增效”战略,就是要逐步减少对草原植被破坏相对较大的羊的饲养量,扩大对草原影响小的牛产业规模,既能提高农牧民收入,又能还草原以碧绿,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双赢”。

  在此基础上,扎鲁特旗还根据草场条件和载畜能力季节变化特征,将1828万亩可利用草原划定为23个全年禁牧区(748万亩)和8个草畜平衡区(1080万亩),在大规模实施禁牧、休牧、轮牧基础上大力推行舍饲半舍饲养殖,引导农牧民“少养精养优养”,由多养薄收向减畜增收转变,确保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坚定不移走好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据统计,该旗通过调整养畜结构,牛存栏由2021年底的47.6万头增至目前的63万头,全旗牛羊存栏比由1∶4.1压减为1∶3.5,减羊增牛在为草场“解压”的同时又有效助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优培品种改良 提了质量增了效益

  走进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王喜良家庭牧场内,一头头肉牛正在悠闲地吃草,牛身后的牲畜棚、储草棚应有尽有。近几年,在旗农牧和科技部门的帮助下,牧场主王喜良不仅对牧场里的牛进行了品种改良,还成功注册了家庭牧场,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王喜良说:“几年前,我们主要养本地黄牛,收入不是很高。我也是逐渐发现,一味发展黄牛数量不仅会加速草场沙化,投入和收入也不成正比。要想提高收入,还必须得改良牛品种。”

  2016年,王喜良成立了家庭牧场,引进育肥1个月能长膘100多斤的西门塔尔牛,逐渐改良了育肥10个月才能长到800斤的本地黄牛。现在家庭牧场饲养了400多头西门塔尔牛,再加上卖牛犊的钱,全年养牛收入达到了150万元。

  王喜良通过畜种改良提质增收,是扎鲁特旗引进推广牲畜新品种的一个缩影。

  扎鲁特旗坚持常年冷配、常年清群,全面推广冻精配种技术,以改良站点及示范村建设项目为抓手,目前设立牛改良站点1168处,培育打造了市级肉牛育种核心群2处、旗级肉牛育种核心群5处,肉牛改良整村推进4个、示范村28个、示范家庭牧场50个,全旗牛年冷配28.9万头、改良率达到90%以上,肉牛良种化、纯种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向了“少养精养优养”之路。并将引进推广新畜种作为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的突破口,积极引进纯种牛,科学实施胚胎移植,加快肉牛良种化、纯种化进程,已引进蒙贝利亚纯种牛200头用于胚胎移植改良,助推肉牛产业“弯道超车”。

  巴雅尔吐胡硕镇南萨拉嘎查是全旗28个肉牛品种提质提升试点重点嘎查村之一,2023年南萨拉嘎查牛存栏超过了1万头。

  “我们嘎查养30头以上基础母牛的牧户占全嘎查的90%以上,改良率达100%,现在我们的牛卖多少钱牧民自己说了算。”南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青山自豪地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南萨拉嘎查坚持“全舍饲+全冷配”繁殖育肥模式,将全村黄牛全部更新换成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纯度高、品相好,尽管近年肉牛市场低位徘徊,但养好牛稳赚不赔。

  “互联网+畜牧业” 兴了产业旺了民生

  “现在可方便了,不用时时盯着家里的牛,手机上操作就行,渴了他们可以自己喝水,我们也可以趁着夏天外出旅游了。”“现在可以在手机上放牧了,既节约劳动成本,又实现了饲养全程的可视、可记录、可追溯。”牧民们感慨着现代“互联网+畜牧业”的可喜变化。随着各类软硬件的开发,畜牧业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上了高科技,如远程控制、光伏提水、肉牛谱系……智慧牧业为牧民装上了智慧大脑、插上了发展引擎。

  走进乌兰哈达苏木白音格尔嘎查罗布仓家,特殊的棚舍坐落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棚舍内暖棚、草料库、青贮窖池连成一串、混为一体。罗布仓正将搅拌好的饲草料倒进智能化的全链条式传送带中,在手机上一键启动了搅拌机,随后传送带上的饲草料便被均匀分布在每头牛跟前,整个流水线式喂养流程花费不到半个小时。

  “不仅能干活,脑子还特别‘活’。”在白音格尔嘎查,说起罗布仓这个人,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原先,罗布仓家有100多头牛,费时费力不说,效益还不高。2022年,罗布仓不断优化畜群结构,减少牲畜头数,将60多头基础母牛卖掉,又花费近50万元购买了全自动养殖设备,将搅拌机、饮水机、电灯、监控等设施接入中控台,每天只需点开手机App就能远程投料、喂水,还能实时监控每一头牛。

  和罗布仓一样,扎鲁特旗众多牧民通过“互联网+畜牧业”模式,降低了人工成本,实现智能饲喂,“犇”出了养牛新天地

  近年来,为提升草原畜牧业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扎鲁特旗探索“1+3+2”开发模式,建立牛产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公共服务云平台,全面推行肉牛电子耳标定位,录入肉牛谱系、养殖过程、资源要素信息,实现养殖、交易、屠宰、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目前,已在8个试点牧场成功启用,安装牛监管耳标7318个,正在推进“云买牛”生资交易平台、牛数据统计、牛产业金融服务等功能开发建设,逐步实现扫描二维码让肉牛全产业链可追溯目标。

  以生态为底色,扎鲁特旗继续牢牢把握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实施良机,充分激发经济增长强大动力,在优良畜种、“互联网+”等方面蓄力加持,逐步将肉牛产业打造为具有扎鲁特旗特色的草原经济高效增长极。

  看!一幅“破圈”发展的现代牧业生动画卷徐徐展开,这样“畜”势勃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场景正在持续更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畜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