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刘学亮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谈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刘学亮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谈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01月24日 01:47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1月21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1月21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在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做客新京报千龙网访谈间时表示,连续三年,大兴营商环境的综合评价位居平原新城之首,北京市唯一的“企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花落大兴。去年,大兴区迭代升级“1+N”产业政策2.0版,真金白银兑现6.4亿元政策资金,为区内471家企业及时“解渴”。 

谈 政策

“1+N”产业政策体系升级 “硬核政策”更“硬核”

六年前,大兴用一份“1+N”的产业政策,向企业人才发出邀请,其中“1”指的是《大兴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N”是各产业专项配套政策,这项“1+N”的产业政策,为大兴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源头活水,上千万的补贴政策,开始吸引企业人才的落地。

在刘学亮看来,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近年来,随着生命健康、临空经济、先进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质企业,将未来发展目光投向了大兴。

紧随产业发展的步伐,去年,大兴区将这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升级为2.0版。刘学亮表示,经过反复研究,“1+N”产业政策体系2.0版本正式发布,这里的“1”不变,但“N”大有不同,明确了具体指向,包括医药健康、氢能、商业航天等产业领域13个专项支持政策,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资金支持最高可达3亿元。

新版产业政策体系落地,“硬核政策”变得更“硬核”了。去年,大兴区新设2.35万户经营主体,京外引进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不久前,大兴区刚刚为企业真金白银兑现6.4亿元政策资金,让471家企业及时“解渴”。

这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让大兴的综合评价连续三年位居平原新城之首。刘学亮说,北京市唯一的“企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就花落在大兴。

谈 落实

聘请区内35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体验官”

要落实这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在刘学亮看来只有一个“干”字,才能把“硬核政策”落到企业和人才的心坎上。刘学亮说,要靠“无事不扰,有难必到”的店小二精神,政府守规矩,让企业站C位。

为了真正感知营商“温度”,大兴设立了“营商环境体验官”。刘学亮介绍,聘请区内35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体验官”,企业点穴、部门解题,站在市场的角度对大兴的营商环境监督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去年,通过“体验官”的模式,为企业解决诉求2000余项、解决率100%。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大兴区54家部门齐上阵,高标准落实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推出升级版“一业一证打捆批”服务,实现60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同时还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11家,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刘学亮说,“效率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一分钟的审批环节影响的可能是上亿项目的去留。手续办得快,企业才能落得快、干得快、发展快。”

大兴在全市率先推出环评审批改革,去年,共有6个项目免于环评直接开工、16个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审批,压缩审批时限96%以上,再度刷新企业入园速度新纪录。

数字化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刘学亮提到,大兴已经公开15个数字应用场景助力产业发展,12项“数字化”服务,撬动企业“轻装上阵”,“数字高地”正逐渐成为大兴营商环境的竞争新优势。

谈 经验

企业缺什么、人才要什么大兴就补什么、建什么

刘学亮说,企业家都是“实干派”,算的是“统筹账”,哪里最有发展、就在哪里扎根。

要总结营商环境的“大兴经验”,刘学亮说,大兴是从“企业需求”这个底层逻辑出发的,企业缺什么、人才要什么,大兴就补什么、建什么,真正把营商环境的好坏作为城市发展的指挥棒,把“C位”资源留给企业。

去年,大兴区腾出了风景最优、区位最佳的新城核心区,整体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整个区域已经建成。该地区位于地铁四号线和京雄高铁站的换乘点,周边万亩湿地公园层层环绕。之所以这么做,刘学亮表示,“好风景”要留给“好企业”,大兴拿出这片“风水宝地”,就是希望企业家们在这里都能每天“低头谋发展,抬头好心情”。

近年来,围绕重点产业园区,大兴布局高品质服务配套,聚集形成了荟聚、龙湖、凯德MALL等一批大型商圈,除了4号线、8号线,还有轨道交通M19等线路规划建设,串联起企业人才的工作生活节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兴院区、北京口腔医院分院等医疗机构开诊惠民,北京第四实验学校、黄城根小学等名校托举起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大兴日益完善的城市配套,为企业发展和人才扎根提供了有力的“硬支撑”。

如今提到大兴,人们想到的不仅仅有大兴西瓜,还有大兴机场、中国药谷、氢能示范区等,这些关键词和标签背后,反映出的是1036多平方公里的巨大变化。

优质的营商环境,盘活经济发展,大兴区的GDP也从十年前的430亿元,跃升到千亿规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2亿元增加到105亿元,翻了一番,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至5.9万元左右。曾经的京郊南部农业大区,已然蜕变成为一座现代化平原新城。

经过反复研究,“1+N”产业政策体系2.0版本正式发布,这里的“1”不变,但“N”大有不同,明确了具体指向,包括医药健康、氢能、商业航天等产业领域13个专项支持政策,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资金支持最高可达3亿元。——刘学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