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先进县·解析城与乡丨农地入市“加减法”

问计先进县·解析城与乡丨农地入市“加减法”
2023年12月07日 19:31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宁蕖 蒲南溪 李志强

亭台楼阁、小桥老树、屋舍俨然......走进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江南水乡尽显秀美。“我们这里不仅风景美,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六年都达到了3000万,位列湖州市第一。”东衡村党委书记章顺龙骄傲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这一切,都和德清县近年来实施的“农地入市”改革密不可分。

2015年,作为全国33个试点地区之一,德清县的“农地入市”改革拉开了序幕。

“作为改革试点县,我们既取得了一系列全国首例的创新,也面临不少需要大胆探索的挑战。”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将分散地块集中起来?发展与生态账怎么算?面对诸多共性问题,德清在做好加减法基础上,作了大胆探索。

东衡文创街上的钢琴展示馆,以钢琴、农耕等文化为基,东衡村打造了“中国特色钢琴小镇”,成为了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李志强 摄

“制造钢琴所需要的8000多个零部件,在这个园区里都能找到。”站在东衡村钢琴众创园,指着一栋栋标准化厂房,章顺龙告诉记者,洛舍镇钢琴产量占全国七分之一,生产集中在东衡村。此前因用地受限,很多厂房就建在房前屋后。

推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东衡村争取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通过回填矿坑获得集中连片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借“农地入市”的契机,将土地挂牌出让,出让土地成交总价1462.6万元,平均每亩地价格达21万元。“出让土地大大增加了我们村里的财产性收入,也给众多中小钢琴厂家提供了发展空间。”章顺龙说。

在东衡村钢琴产业园内,有150余家钢琴企业,钢琴全身上下8800个零件都可以在园区实现生产装配。李志强 摄在东衡村钢琴产业园内,有150余家钢琴企业,钢琴全身上下8800个零件都可以在园区实现生产装配。李志强 摄

然而,在德清县,并非所有村子的建设用地都能如东衡村一样顺利入市。据统计,全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共有1881宗,面积10691亩,平均每宗地只有5亩多,且不同区域的土地市场价值也不相同。“德清县价格最高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位于莫干山旅游区,每亩价格高达上百万元。但一些区位优势不明显的村子,地块根本拍不出去。”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德清县在东衡村开展了首个“异地调整入市”试点。

具体怎么干的?章顺龙说,相邻村子拿出复垦腾退出的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与东衡村成立跨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土地入市”,并按入股比例收益分红。部分收益用于投资成立物业公司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又建设了园区的二期项目,跨村集体经济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不仅东衡村富了,还带动了周边村庄。”

跨村整合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以异地调整入市方式,让不同区位的集体经济组织共享改革红利。

按照这样的思路,德清县在摸清全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存量底数后,又对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了符合就地入市地块1036宗、5819亩,其余“小地块”则纳入异地调整入市,通过“加法”进一步扩大土地价值。

钢琴装配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胶榔头工序。李志强 摄钢琴装配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胶榔头工序。李志强 摄

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的莫干花谷景区内,游客们徜徉于绿水青山之间。“莫干花谷”项目进驻前,这里经历了一场激烈PK,“裁判”就是一套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辅助决策系统。

“形象地说,我们把全县938平方公里土地划成了一个个10米乘以10米的方格,每个方格的GEP都有精准数值,这就能为每个方格的绿水青山计算出‘身价’。”德清县发展和改革局能源管理科科长李寅斌介绍,经过推演,五四村地块的GEP值被评估为2662.4万元,“莫干花谷”项目主要建设新业态旅游项目、种植苗木等,落地后地块GEP将增值约87.72万元。与之一起竞争的康养综合体项目,需建设康养医院、康养公寓、办公用房等,GEP将“缩水”约326万元。对比之下,“莫干花谷”项目胜出。

“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和入市,可能会引发土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为此,哪些项目适合落地在村里,要有科学的依据。”李寅斌说,2020年德清县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成了全国首个县域GEP核算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将无形的生态算出有形的价值,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可评价、可考核的量化依据,“这套系统还将用于更多的农地出让项目中,在促发展的同时为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把好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志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