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变量6》:中国经济有一种神秘但强大的力量

何帆《变量6》:中国经济有一种神秘但强大的力量
2024年03月05日 10:17 写变量的何帆

来源:写变量的何帆

何帆教授的《变量》系列已经写到了第6本。

读《变量6》这本书,仿佛是跟着何帆教授到中国各地去调研,就像何帆自己说的,《变量》系列是“来自现场的报告”,“只是我个人对时代的观察和记录”“写的都是雪泥鸿爪的小事”。在《变量6》的引言中坦诚,“历史并未尘埃落定,我更像一个在历史现场直播的解说员,和观众一样,我也猜不出最终的比赛结果”。

尽管何帆只是“呈现”现场,而非提出结论。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跟随何帆的脚步,去探寻经济脉动的蛛丝马迹,去窥探中国各地各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所呈现的趋势,去体察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

如果你读过此前的《变量》系列书籍,就可以获得一种体验,那就是跟随何帆的调研脚步,去各种企业,寻找市场的弄潮儿,寻找慢变量,去新疆看无人机植保的“超级棉田”,去郑州看百年职校。

在《变量6》这本书中,我们同样可以跟随他的脚步,去包头看快速发展的光伏产业集群,去南通考察动力电池企业,去重庆江津区的花椒市场,去广东龙川县人民医院看公共医疗事业的变化,去山东即墨、平度和广西兴业、陆川探访养殖户。为了体现就业市场的冷暖,何帆甚至去常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考了一份电工证。

他笔下的人物故事、企业案例,虽然细碎,但你仍然可以从他的记述中一窥各类市场主体的状态和冷暖,他们或勉力支撑,或在踌躇满志地开厂办园,或在成立新的项目,就像书中所说,“时代并没有落幕,只不过是转场了。”

在《序言》中,何帆说这本书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宏观经济的解读,一个是平凡人物的命运。你会在每一章看到若干平凡人物的出场,读到他们的激情与沮丧,光荣与梦想,挣扎和奋斗。你也会在每一章看到对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的讨论,读到围绕着它们的反驳和猜想。这两个主题交替出现,互相呼应,就像 DNA 的双螺旋结构。

何帆在书中说,虽然中国经济正处于低速增长的时代,很多人都在等待、观望、彷徨,悲观者有悲观者的理由,乐观者有乐观者的依据,但是何帆在书中认为,中国经济依然有机会保持高速增长,而且他也强调,持续的高速增长至关重要。

他的观点是,想要让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并不难,只要有一个勉强够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就行。当然,宏观刺激政策是必不可少的。有必要的话,还要放大招,因为信心最重要,而信心要靠信号。

书中说,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于会产生一种巨大的惯性,靠着这种惯性,中国经济就能继续前进。这个惯性会继续带来很多微创新,而到了一定阶段,量变会转换成质变。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不断进步,还来自一种更为隐形但极为强大的力量,那就是一股子不甘心和不服气的劲头。就像爬山一样,我们已经走了很久,终于能看到山顶了。距离山顶这么近,如果放弃,会很不甘心。我们甚至能看到先我们一步到达山顶的人。他们能上去,我们要是上不去,会很不服气。这股子不甘心和不服气的劲头,就是中国经济的火箭燃料。

对于个人来说,社会层面的重大技术创新会到处寻找应用场景。你可能发现,它会自动找上门。基于这样的判断,对不在技术前沿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最好的策略不是改行,放弃已有的阵地,而是坚守自己,同时准备迎接新的变化。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