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着急了!

潍坊着急了!
2020年01月10日 07: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潍坊着急了!

  文 | 白羽

  编辑 | 李浩然 瞭望智库

  1

  1898年的一天,山东潍县的田野上出现了一群“怪人”,他们的面孔不同于国人,装束迥异,带着稀奇古怪的设备在路上走走停停。

  老百姓像看怪物一样在旁边窃窃私语,小孩子远远尾随这群人好奇地张望。

  “怪人”的领头者名叫盖德兹,普鲁士皇家土木工程师。这年早春时节,在北京东堂子胡同总理衙门,清政府与德国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德国租借胶澳(青岛旧称)99年,并允许德国在山东省内修筑两条铁路,其一即为胶济铁路。

  盖德兹此行就是为铁路选线而来。根据他的设计,铁路从青岛途径潍县、张店、济南直达德州。实际上,铁路抵达济南后就没有继续延伸。

  盖德兹选线与建成的胶济铁路线对比

  与此同时,盖德兹还计划把铁路工厂设在潍县,考虑到位置、地势、面积、成本以及未来运营等诸多因素,这里是最合适的候选地,位居铁路线中段也可以兼顾两端维修。

  然而,最后工厂却选在了青岛四方,四方由此成为中国机车车辆工业摇篮之一。

  就在潍县与机车厂擦肩而过之际,一个锔锅匠在走街串巷时与前来传教的美国牧师熟络起来,听闻了许多关于青岛的故事。于是,他决定带着两个儿子到青岛谋生,他的大儿子先给德国人做修路工,后考入德国海军青岛水师工务局马尾船坞公司,成为公司下属锻工车间的一名学徒,一干就是7年,直到一战爆发才失业回家。

  这位锔锅匠的大儿子叫滕景云,即后来被称为“中国内燃机之父”的滕虎忱。

  他是潍坊现代机械工业的“开创者”,潍坊“动力之城”的招牌上就刻写着他的印记。

  华丰机器厂创始人,著名民族企业家滕虎忱

  滕虎忱能取得如此成就,除了自己的禀赋,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父亲。

  在那时封闭的社会,能通过微小的缝隙窥视外部世界,并在关键的时候给予孩子指点,恐怕是农民里少有的远识。这种远识在近百年来潍坊的精英团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铁路开通后,途经的坊子煤矿成了德国人掠夺的重要目标,他们在这里建教堂、医院、学校等设施,先后有8个国家在这里设领事馆、辟商埠、办公司、开洋行,商业快速发展,坊子火车站周边逐渐成为“南北三条马路,东西十里洋场”的繁华闹市。

  潍县处于山东半岛东西之间,又是半岛南北陆上通道的汇合点,得益于这一左右逢源的地理位置,开始与世界经济互通互联。当煤炭、农畜产品等通过铁路运往青岛再转至世界各地时,世界各地商品也通过铁路线源源不断发往山东内地,临近的烟台迅速被青岛所取代。

  与此同时,潍县传统的城市封闭格局被打破,城市发展呈现出现代气息,城市化进程迈入新的轨道。

  随着大量国外商品输入,潍县许多传统手工业开始瓦解。比如,质量上乘的外国机制面纱输入让“九千绣花女”失了业;先进脚踏织布机的引进让原有的“十万织布机”溃散。

  在先进生产力面前,再庞大的传统经济体也不堪一击。

  此时,滕虎忱的生活似乎也变得不堪一击。1920年,生活窘迫的他决定回潍县创业,将家中3间住房和土地变卖,与友人凑足3000元,租用东关大街民房合股开办华丰机器厂。不久,华丰仿造的铁制脚踏织布机上市,大受欢迎。

  华丰机器厂原厂

  华丰的欣欣向荣与滕虎忱的经营有方(特别是他对质量的重视)密不可分。

  有一次,滕虎忱正要出差前往青岛,发现柴油机大甩轮精磨时的标准不够理想,遂强令将不合格零件砸碎,震惊业内。

  后来,海尔张瑞敏“砸冰箱”、潍柴谭旭光“砸发动机”,不知道是否受到了滕虎忱的启发。可以肯定的是,在鲁商骨子里,质量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精于技术的滕虎忱对人才培养不遗余力,自建厂到“七七事变”前,华丰共培养了近千名技术人员。后来,这些人才分布潍县乃至山东各地,开办许多机器厂,为山东机械行业的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

  除了本土人才培养,此时,已有人远赴日本学习。学成归来的张干臣投身实业,返回潍县建厂。1931年,大华机器染厂投产。

  接着,潍县陆续开了七家机器染厂,与遍布乡村的染坊一起,将潍县的染布业推向鼎盛。棉花种植、商贸流通以及染布与织布产业链条的完善奠定了潍县“华北纺织工业生产基地”的地位。

  此时,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山东的经济重心开始由鲁西大运河沿岸转移至鲁东沿海地区。正是在这一历史趋势下,潍县逐渐从鲁东一隅的商业重镇上升为鲁中乃至华北地区的商业贸易中心。

  至此,潍坊的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两大支柱产业轮廓初现,商贸中心地位凸显。

  其后,由于国家贫弱、政局动荡,历经日本侵华、内战后,潍县曾经鼎盛的局面虽不复存在,但早期积累的人才为工业的快速复兴奠定了基础。

  他们需要的,只是等待。

  2

  1947年10月2日,深秋夜晚的胶河格外平静。

  距离潍县30多公里外的院子里灯火通明,戒备森严,气氛凝重。

  房间内,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面对作战地图,狠狠吸了一口烟,一下子掐断烟头,随即下达了作战命令。

  著名的“胶河战役”打响,战斗持续9天,我军重创敌军,10日,部队撤出战场,挥师剑指省会济南。

  部队在离开时做了一件事——将华东野战军随军卷烟社留在了青州,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利华烟草公司。1948年,利华烟草公司与建华进步烟草有限公司、中国新群烟草公司(1946年由新四军二师供给部创办)合并,迁往华东局驻地青州市,改成青州卷烟厂,这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山东中烟公司的前身。

  烟酒不分家。同一年,位于安丘的72家酿酒作坊集体成立了一家白酒企业——山东景芝酒厂。

  潍县和济南相继解放后,滕虎忱返回潍坊重建厂房,华丰柴油机厂恢复生产。

  这一年,威海环海铁工厂并入兵工六厂,不久后到潍县坊子筹建大华机器厂,1953年改名为“潍坊柴油机厂”(潍柴动力的前身,下称“潍柴”)。与此同时,在日本侵华期间被迁建至济南历山的华丰机器工厂也改名为“济南柴油机厂”(中油济柴的前身)。

  1953年,大华机器厂更名为潍坊柴油机厂,由坊子迁至民主街(今民生街)

  在山东机械行业至今仍赫赫有名的两大工厂登上了历史舞台。

  建国初期,由于国家没有完全摆脱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战争威胁,国内经济建设仍然围绕国防安全展开,但是,这对于潍柴来说却是发展的黄金时期。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潍柴新工厂落成,同时中速船用柴油机研制成功。

  除明星企业潍柴外,潍坊这时期还有许多新企业诞生。比如,1954年在苏联支援下成立的昌潍拖拉机站、1955年建成的潍坊棉纺厂、1958年成立寿光县造纸厂等。

  另外,潍坊的电子工业开始起步。1965年,潍坊市成立了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始电子产品的研究工作。同年,先后了建立潍坊仪表厂、无线电元件厂等5家企业。第二年又成立无线电工业公司,统一管理电子工业企业。

  潍坊的行政区域也在不断调整,多个县区管辖权与邻近的青岛、淄博反复变更,原属于昌潍地区(潍坊市旧称,一直延用至1981年)的胶县、胶南、平度划归青岛,胶县即现在胶州市,胶南则包含现在的黄岛。直到1983年,潍坊的区域划分格局才基本形成,潍坊从此失去了最好的出海口,青岛则形成了今天的拥湾格局。

  1978年,对潍坊来说,春风似乎来得更早了一些。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潍柴研制的新型坦克发动机获得大会表彰。

  这一年,刚刚17岁的潍柴子弟谭旭光,进入工厂的第一份任务就是参与该项目研发。那时,他是班组里年龄最小的,但工作努力,工作之余就学习机械制图和政治经济学,晚上还攻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工友中简直是个“另类”。

  后一年,潍坊电讯仪表厂(后改名为“潍坊计算机厂”)被一项名为“748”工程的神秘项目组选定为总成厂,这个项目的牵头人叫王选。

  随着改革开放号角的吹响,潍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工业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

  1980年,潍柴年产发动机达3726台,实现利润2395万,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值。

  然而,好景不长,1982年企业效益和产量全面下滑。

  对潍柴来说,似乎每一次高光之后都会迎来至暗时刻,或许是巧合,抑或是成大事前的磨砺。

  改革开放伊始,社会上各种物资缺乏,汽车尤为突出,我国汽车行业面临缺重少轻的局面,国家决定引进重卡技术。

  为此,国务院专门成立专家组对国外重卡进行考察,最终选定了规模不大、技术不是最先进的奥地利斯太尔重卡,因为斯太尔车型最适合当时中国的道路情况,也符合中国80年代初的机械制造水平。

  在最初的引进计划中,潍柴并没有进入候选名单。潍柴决定主动出击,潍柴领导“六上北京,五下济南”,最终山东省以济南汽车发动机厂退出为妥协,潍柴成功拿下与斯太尔的合作权。

  此时,潍坊的风筝也越飞越高。

  1984年4月1日,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举行,来自美国、荷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风筝团体参加。

  风筝爱好者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现场放飞风筝 图源:新华社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一次民间活动成了潍坊与世界互动的一个舞台,开创了“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模式。

  除了风筝,那时期潍坊的大舞台上亮点颇多。

  1986年9月底,第一套华光Ⅲ型系统由潍坊运进经济日报社印刷厂,中国第一套激光照排系统横空出世,其意义不亚于当前被热捧的华为芯片。

  第二年,华为才在深圳成立,潍坊电子产业的起点不可谓不高。

  1988年腊月,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见到了顶花带刺的鲜黄瓜,听人说东北有人会种“过冬不生炉的大棚”,顿时他眼前一亮,拍板决定党员先搞试点。

  然而,建大棚要砍20多亩青玉米,在“以粮为纲”的时代,这个责任谁来担?

  为了让老百姓吃饱饭,王伯祥说:“损失县里补偿,政治责任我来承担。”不久,17个黄瓜大棚获得成功,涌现首批种菜“万元户”。从此,贾思勰的故乡蔬菜种植一发不可收拾。

  80年代王伯祥<右一>在寿光蔬菜批发市场调研

  80年代,凭着潍坊人的创新和坚持精神,机械、电子、风筝、蔬菜种植等标签让这座城市的特点愈加鲜明。

  3

  时间匆匆来到了90年代,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整个中国又一次迎来经济发展的春天。

  前一年,在潍坊诸城,35岁的陈光被提拔为诸城市市长(诸城为县级市)。此时,年轻的陈光意气风发,锐意十足,准备大干一场。

  图为诸城夜景

  但骨感的现实给了丰满的理想一巴掌。

  上任不久,诸城市人大向政府申请购买一辆“桑塔纳”轿车,但连干部工资都发不出的财政局哪里有钱买车。

  之后,一份更震撼的调研报告摆到了陈光桌案上:1992年上半年,诸城对市属工商企业进行全面审计,结果 150家企业103家亏损,亏损面68.7%,亏损额1.47亿元,负债率接近90%!

  内部困难往往是政府改革的源动力,问题是,怎么改?

  就在这时,党的十四大召开,大会报告中指出“国有小型企业,有些可以出租或出售给集体或个人经营。”

  这句话成了陈光诸城改革的全部依据。

  就在陈光刚启动改革不久,26岁的王金玉当上了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厂长,他想摆脱小作坊的现状,打算与北京汽车摩托车公司合并,但高高在上的北京公司置之不理。

  在北京呼家楼宾馆苦苦思考了7天后,王金玉设想了一个近似疯狂的方案:取消诸城机动车辆厂的法人资格,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无偿并入北汽摩。

  他把这个近乎疯狂的想法和诸城市市长陈光汇报,陈光居然说:“好,一分不要,白送”,“不求所有,只求所在”。

  就这样,诸城市车辆厂576万元的净资产无偿“送”给了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公司。小国企并入了大国企。

  一年半时间,诸城全市288家乡镇以上工商企业中的277家完成了改制。一石激起千层浪,“陈卖光”的外号开始在全国声名鹊起,甚至惊动了中央和高层。

  国家有关部委多次派人前去调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一次派出12人前去调查,国资委,土地局、经贸委、体改委等部门多次派人前往。

  1996年2月3日,国务院调查组21人冒着严寒来到诸城。其后的事情许多人都已经熟知,正如许多媒体报道那样,调查组得出结论是:诸城的改革,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群众满意。

  一个月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带队抵达诸城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媒体报道说,朱副总理对诸城市采取多种形式探索搞活小企业的做法表示肯定。《经济日报》甚至连发五篇报道,并称之为“诸城经验”。

  不得不说,诸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自然禀赋和地理位置并不突出,在陈光改革后,1996年的诸城与1990年相比,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7.3亿元增加到72亿元;财政收入由0.85亿元增加到3.2亿元。

  更需一提的是,当年送出去的诸城车辆厂后来被王金玉带到北京,成了北汽福田公司的核心控股企业,实现了从农用车到轻卡、重卡等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转变,多年来纳税位居诸城市榜首或前列。

  90年代发生改变的不只诸城。

  1992年,31岁的谭旭光出任新成立的山东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这一年,58岁的陈永兴历经曲折,与英国广华投资基金促成合资,此后,寿光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后来,在陈永兴争取下,寿光造纸厂成为全省50家国有中型企业股份制试点单位,搭上了改制的头班车,改名为“晨鸣纸业”。

  晚一年,临朐秦池酒厂迎来了新厂长姬长孔,一位正营级退伍军人。当时,这家成立于1990年的小酒厂只有几间低矮的平房,一地的大瓦缸,还有满院子的杂草。

  此时,孔府家酒正凭借着“孔府家酒,叫人想家”广告语火遍全国,相对于强大的孔府家来说,弱小的秦池看似找不到一丝抗衡的机会。

  1995年,张恭运与3名合伙人承包了一家倒闭企业的维修车间,希望产品能够好卖,于是给公司起了谐音“豪迈公司”。然而,事与愿违,产品并不好卖,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就亏损了18万元。

  就在张恭运为了公司生存而发愁时,姬长孔带领下的秦池,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亿,那一年11月8日,穿着旧西服的姬长孔被邀请到北京梅地亚中心,在临朐县政府支持下,豪掷6666万元拿下第二届央视标王。

  图为秦池掌门姬长孔接受记者采访

  随后央视黄金档的广告一播出,全中国都认识了秦池,秦池的销售额因此暴增,当年利润一下就达到了2.2亿,增长了6倍。

  就在秦池雄霸天下之际,潍坊也迎来了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时期,1991年至1995年工业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

  快速发展的背后,与潍坊人民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关键是潍坊每一项决策都踩在了时代发展的鼓点上。许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也次第铺开,比如在泥质海滩开发潍坊港,建设飞机场。

  潍坊还是全国第一个邀请知名团队制定战略规划的城市,即使是今天看来,那时的许多规划都并不落伍。遗憾的是,许多好的规划没有变成现实。

  此外还有县域经济的创新,“诸城模式”“寿光模式”等引领了风尚,今天潍坊经济实力的强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强大的县域经济。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期内,潍坊旅游业的发展也如火如荼,1994年营业的山东省首家主题乐园——富华游乐园,一度人满为患,竟惹得滨海之城青岛羡慕不已。

  政府指路、精英带头、群众努力,潍坊就这样一步步打造成了一座“硬核之城”。

  4

  步入21世纪的前后几年,中国大事频发。

  在宏大叙事背后,有许多新事物的诞生将深刻影响潍坊和整个中国,比如互联网经济的兴起。

  1998年,明星企业潍柴陷入生存危机,此时,其账面全部资金仅有6万元,债务高达3亿元,企业拖欠了1.36万名员工最长6个月的工资,由于拖欠水电公司水电费,整个潍柴都被断了电。

  眼看春节就要到来,潍坊政府临时协调500万贷款,亲自送到潍柴,才让电力公司恢复通电,让潍柴职工过了年。

  改革迫在眉睫。这年6月,37岁的谭旭光被任命为潍坊柴油机厂厂长。潍柴在谭旭光带领下,大手笔推进内部改革,不久就开始扭亏为盈,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企业,2004年营业额就突破了100亿。潍柴动力是济南中国重汽的子公司,“父弱子强”的局面开始形成。

  直到2006年3月,山东国资委一纸官文1996将中国重汽与潍柴一分为二,从此“多年父子成兄弟”。

  10多年前,有本很火的书叫《异类》,作者格拉德威尔说:“那些最终变得卓尔不群的人看似完全依靠个人奋斗,其实不然。事实上,他们一直得益于某些隐蔽的先天优势,或是非凡的机缘,抑或某一文化的特殊优势。”

  谭旭光担当大任时,中国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政府适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和方向,及时提出了采取更加有力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对于潍柴来说,这是一个非凡的机遇,就是后来所说的“风口”。

  此外,还有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安土重迁的山东人喜欢坚守在家乡,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才流失,这大概就是《异类》中所说的文化特殊优势。

  然而,今天这种文化优势正在消失。

  就在谭旭光出任潍柴厂长时,一位厂长却黯然离开了他一手打造的明星企业,他就是姬长孔。

  1996年,他以惊人的3亿2121万1800元拿下第二个标王,不久后,有媒体报道秦池白酒用川酒勾兑的系列新闻,使秦池在万人瞩目中遭到了“棒杀”,彻底被拉下了神坛。整个鲁酒陷入了低潮,历史更久的景芝酒业也没有走更远。

  秦池在经历短暂辉煌后陨落,至今潍坊企业在品牌知名度上鲜有出其右者。2001年,就在寿光第一届蔬菜博览会开幕后不久,从国企辞职的姜滨与妻子创办的“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更名为“歌尔声学”。

  此时,国际电信联盟刚刚正式公布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移动通讯的大时代马上就要来了,而他真正的快速发展机会是在6年后,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苹果手机,再5年后,歌尔成为苹果供应商。

  2019年第20届寿光蔬菜博览会所展示的农业科技

  进入21世纪后,国际油价经历短期动荡后进入上升区间,一去不回头,石油行业迎来了新的繁荣。

  做农业机械的张恩荣发现石油装备利润更高,带领员工在胜利油田干了半年后,决定以潜油泵电缆夹子为切入点,在胜利油田打开销路后,转而向大庆等油田挺进。

  2001年12月,公司改制为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4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H股成功上市。

  这一年,豪迈公司正式进入轮胎磨具制造行业,而带领寿光造纸厂改制的陈永兴在更早的2000年就带领晨鸣纸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2004年3月,潍柴也实现了香港主板上市。

  不久后,资本大鳄“德隆系”崩盘,其控制的湘火炬资产出售。

  拿下火炬,潍柴就能向动力总成延伸,从而掌握重型汽车核心技术。谭旭光当然不能错过这块肥肉,潍柴收购湘火炬的过程可谓惊心动魄。虽然媒体将谭旭光与鲁冠球的谈判描写地精心动魄,但如果当时没有潍坊市政府的支持,恐怕潍柴很难迈出这关键一步。

  总之,21世纪最初几年,无论各企业的实力如何此消彼长,潍坊的发展可圈可点。

  当时,潍坊适时提出了“青潍一体化发展”的概念。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今天,潍坊那时提出的“一体化战略”无不证明了这座城市的眼光和格局。

  5

  2008年的不寻常已无需赘述。

  金融危机突至,潍柴却逆势崛起,开始走上了对外扩展的道路,实施欧洲并购“三部曲”和北美并购“二重奏”。

  此时,国际油价突破新高,油套管价格每吨高达8000元,早已转型石油装备的墨龙迎来了好日子,一度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100——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排行榜”。

  然而,随着此后国际油价暴跌,墨龙的好日子没有持续太久。

  在相当长的段时间内,潍坊只有6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晨鸣纸业、山东海龙、山东海化、亚星化学、山东巨力和华光科技。这几家公司都是当地国企改制而来。

  2008年后,这“六朵金花”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危机:

  2009年,山东海化亏损7.05亿元,被中海油收编;

  山东海龙被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接手;

  曾经的华光科技,因连年亏损,如今已经变身为*ST华光;

  作为农机界的知名企业,山东巨力也曾因连年亏损被ST,现其已被潍柴重组,原有农机资产被剥离,更名为潍柴重机

  晨鸣纸业一度因多元化经营而陷入困境。

  这些企业的困境,抛开宏观经济环境,大多与管理粗放及盲目多元化有关。

  相反,潍柴在谭旭光的带领下心无旁骛地攻主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与此同时,济南的中国重汽在马纯济带领下发展势头也很迅猛,二者均建立起独立的产业链条,成为卡车市场举足轻重的企业集团。

  2017年12月,64岁的马纯济引退,告别了执掌17年的中国重汽。第二年,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从当初“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一系列改革在中国重汽拉开序幕。

  虽然,今天谭旭光面对的局面比20多年前要好得多,实则却面临更大的压力。当广东有任正非、马化腾、董明珠,浙江有马云、宗庆后、李书福,江苏有张近东、方洪波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企业家时,全国经济排名第三的山东除了张瑞敏外,急需更多优秀企业家。

  谭旭光等山东企业家不仅要搞好企业的经营,更重要的是扛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旗。

  就在这些大企业沉沉浮浮之时,有一家并不知名的新兴企业因水电网暖等问题悄悄搬离了潍坊。

  2015年,最初落户于潍坊高新区的凤岐茶社将主要业务移师乌镇,仅用3年多时间就孵化、改造了近60家智慧农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

  凤岐茶社

  乌镇如今是炽手可热的互联网“特殊标识地”,显然除了阿里巴巴这样的重要推手外,与当地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和持之以恒的投入密不可分,凤岐茶社就是被乌镇政府邀请去的。

  “生”于山东却“兴”于乌镇,凤岐茶社的“孔雀东南飞”戳中了潍坊乃至山东发展的痛点。

  还有见证了潍坊百年工业发展的坊茨小镇,也曾有机会发展成为类似的“网红打卡地”。但如今随着政策变化、投资撤出等原因,那些残留的德日风格建筑,只能守望着荒废的原野。

  潍坊坊茨小镇

  让潍坊着急的是,差距既源于现在,又来自未来。

  2011年,潍坊拥有上市公司33家,股票37只。然而,到2018年,潍坊上市公司更新为36家,7年间只增加了3家。

  潍坊究竟发生了什么?

  市委书记惠新安在讲话中说:“相比南方五市,我们的差距之大显而易见。

  有的同志讲,看了之后,不仅具有强烈的危机感,而且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危机感源于今天的差距,恐惧感来自五年、十年、十几年后的差距。”在惠新安看来,潍坊与南方一些地市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发展水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营商环境以及工作推进上,并针对这些差距导致的恐惧感开出了药方,这篇讲话红遍网络。

  发现问题,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另一半,就是怎么干!

  6

  2019年上半年,潍坊生产总值为3380.49亿元,增速6.09%,总量排名全省第四,增速在前四强里敬陪末座。

  虽然在今天,GDP已无法全面反映一个地区的发展,但数字细微的变化依旧能折射出许多发展的问题。

  比如从增速上,潍坊落后于青岛、济南、烟台,恰恰与这几年四地发展的感官相吻合:青岛依旧领先,省会济南在奋力直追,烟台基础好但同样面临转型阵痛,潍坊的增速还主要得益于传统势能,新动能转换不足。

  “慢”背后的原因也许错综复杂,我们不妨先看看潍坊之前为什么“快”?

  潍坊曾经模式频出,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比如寿光,一个没有得天独厚地理资源优势,没有雄踞一方工商业经济基础,也没有都市经济圈为依托的县级市,如今却位居全国百强县37位,成为全国赫赫有名的“菜篮子”,开创了以蔬菜产业化引领农业与非农产业协调发展,带动农民富裕、城乡融合、农村城镇化,被称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寿光模式”。

  再如诸城,同样不具备优越先天优势的县级市,硬是走出了自己一套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并且一度震惊全国,开创了包含“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社区化等创新成果的“诸城模式”。

  还有“峡山模式”“安丘模式”等,丰富了“潍坊模式”,能够从点到面,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开花,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这些模式的背后,其实是一部潍坊改革开放史,在关键发展时期有一大批潍坊人勇于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其中包括这座城市的主政者、中基层干部、企业家、学者、媒体人,更有众多建言献策的外部智囊团。

  他们敢于突破桎梏,勇于承担责任,尊重经济发展规律,这些都汇聚成了潍坊磅礴发展的内在力量。

  但是,当一种行为被总结升华为“模式”时,就可能意味着生命力减退,成了束缚发展的铠甲。

  因为没有哪一种先进模式能够一成不变。

  然而,有“关键一招”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处理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关系,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

  从产业规划上来说,推进潍坊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与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有机结合,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配套,农业与物联网相互融合,产业与现代金融结合,建立一个既与世界接轨又有潍坊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而与世界接轨的最好办法就是拥抱青岛。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时建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三足鼎立,互成犄角之势。

  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特色产业

  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今天,自贸区的优势已远非之前那么明显。当前批复的所有自贸区发展状况也是参差不齐。

  但同样的政策,不同的运用,结果大为不同。

  山东三个自贸片区各具优势,但短板也很明显,最大的短板就是腹地不足,而潍坊就是一块很好的辐射腹地,是三家的必争之地,这在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也不断被验证,百年前,以开埠海运起家的青岛与烟台就曾展开过“潍坊争夺战”。

  潍坊正好可以凭借居中的地理位置,借力发展。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融城的基础是产业融合,而产业融合需要在地域空间、产业特征、技术创新、制度文化等方面满足相应的条件,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合作意愿,潍坊与青岛无疑最为契合。

  在战略层面,两市均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职责使命,一方面,青岛拥有双支点的定位,是潍坊履行战略的绝佳“出海口”;另一方面,交通四通八达的潍坊,正在迈向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未来将成为由济青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莱高铁和环渤海高铁4条高铁组成的“米”字形高铁架构的城市。

  伴随“青潍一体化”提速,未来可以成为青岛通向西部丝绸之路的支点型城市。

  山东沿海城镇带规划

  在产业层面,主打制造业的潍坊,目前坐拥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5个千亿级产业,28种产品产销量全球第一,有60万产业工人。

  同时,潍坊集聚了包括潍柴、歌尔、盛瑞、雷沃、豪迈、天瑞等一批优秀的山东企业,可以通过青岛对外开放的优势,推动这些企业“走出去”,也可以与各国企业、资源进行顺畅对接。

  此外,潍坊还是省内除济南、青岛之外高校最多的城市,有19所高等院校,拥有在校生18万人,教育、人才资源丰富,在青潍一体化大势之下,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并无限放大。

  因此,对于潍坊来说,坚定地融入青岛,比固守本土要更长远。当然,这需要高层级的协调及青潍两市决策者的积极推进,考验着双方的智慧。

  2019年3月底开始,青岛党政考察团前往深圳考察学习,青岛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毗邻深圳的制造业中心东莞也可以给潍坊的发展提供很多借鉴,东莞在政策上的扶持力度甚至还不如珠三角其他一些城市,但东莞在10年前的产业转型中,保持发展定力,凭借土地、房价等优势持续承接深圳产业外溢,才有了今天的成功转型。

  相信潍坊这座有实力的“硬核”之城,会像风筝一样越飞越高,但线始终在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谭旭光 中国重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