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青山水色 悠悠踏青时

2013年04月02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初春,美景宜人。

到处山清水秀,正是踏青好时节。

旅游

文/记者严建广

图/记者陈卓达

清明节,在人们的观念中,就是回乡祭祖,祭奠逝者。不过,现在随着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期,清明小长假至少有了三天时间,在祭祖之外,还剩有或多或少的闲暇时间,开车到附近走一走,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记者昨日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近几天前来旅行社咨询自驾游套票的市民络绎不绝。而旅行社顺应市民自驾出游的特别需求,也纷纷推出了系列服务自驾游的便宜套票。

公路免费

催热小长假自驾游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假日,收费公路小型汽车免收通行费。清明假期收费公路的免费举措,更催生了有车一族自驾游的热情。

记者昨日走访港中旅(江门)、菊城假期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以往江门旅游市场对清明假期旅游都不太看重,原因是清明小长假里,市民尤其是镇区居民多半会去祭祖,很少有人出外旅游;但今年旅行社却针对清明自驾游为主的趋势,纷纷推出景区门票、酒店套票预订的服务。

“从目前旅行社报名情况看,选择报团出游的比较少,而选择通过旅行社预订门票、酒店自驾游的市民相当多,今年清明节自驾游会比较火,加上高速免费,三天假,一天去祭祖,两天开车出去玩。”某旅行社负责人谭先生介绍说,今年公路免费出行将带旺整个清明假期出游市场。

“高速路免费通行不仅方便了大家去扫墓祭祀,也刺激了越来越多有车一族的自驾游热情。”另一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欧小姐认为,“现在高速公路网日益发达,一般车主都有GPS导航,找路不难,将来节假日自驾游市场将会越来越旺。”

旅行团购

自驾游套票便宜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出外自驾游多选择五邑地区和周边城市的一些景区景点,距离一般在300公里左右,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只有少部分人会选择到厦门、广西等稍微远一些的地方。

目前,多数旅行社针对自驾游的消费趋势,都有专门针对自驾游的门票、酒店预订等服务。一些旅行社针对清明假期自驾游市场,也专门推出了系列自驾游线路套票,包括景区景点的门票、酒店住宿的预订以及早餐和部分酒店娱乐设施的使用等。欧小姐介绍,一般的套票都是他们拿到的团体价,比散客到景区景点买票订酒店要便宜很多,有的能便宜三成左右。

市区某旅游网站的负责人欧阳先生介绍说,目前江门辖区和周边一些城市的景点已和网站有协议,市民通过网站订票、订房间,可以享受到两成甚或更高的优惠。“由于各大温泉景区的房间都比较少,价格也都相对较贵,再加上节假日里人多客满,基本上供不应求,平时有的折扣也都没了;旅游网站跟景区和酒店都有合作,拿的是团体价,价格相对比较优惠,酒店住宿也比较有保障。”

天气适宜

温泉、踏青景点最火

旅游和天气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进入强对流多发季节,天气多变,雷阵雨等比较多,气温相比前段时间也清凉了很多。清明假期自驾游目的地选择上,不少人都喜欢去一些温泉胜地去泡泡温泉。旅行社也因此盯上温泉线,纷纷推出一些温泉自驾游套餐。

据谭先生介绍,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4月底都是泡温泉的旺季“从市民到旅行社订票的情况看,江门辖区的特色温泉这段时间都很受游客的欢迎,订票率很高。”

此外,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不少人选择到五邑地区或周边城市踏青郊游,位于新会区的滑草场,周边城市的赏花景区都成为市民的热门选择。

小提醒:

天气变化不稳 出游多多留意

近段时间,连续的阴雨天气扫了不少的兴致,而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仍有雷雨等恶劣天气出现,天气变化不稳。因此,气象、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清明节期间出游需要注意安全。

在眼下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里,市民出游应尽量少去山区、峡谷类、沿河类目的地,住宿时也要观察地势,尽量远离四周都是山的住宿场所,以防强降雨引发泥石流。

此外,雷暴天气,不要去游泳、在室外泡温泉或进行其他水上运动。如中途遇上,应迅速离开水面,尽快找地方躲避。

而对自驾游一族来说,行车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制动、方向等关键部位要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携带必要的汽车急救实用工具包,包括安全三角警示牌、反光安全背心、手电筒等。

此外,行车途中遇到大风大雨,尽量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及时打开双闪警示灯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