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全市3.7万余对夫妻补领(办)结婚证

2023-08-11 09:46 来源: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记者 胡媛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胡媛)“来,靠近一点,看镜头笑一笑……”8月10日,东阳江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厅内人头攒动。一对对老人拿着刚补领的结婚证,微笑着拍照留念。7月底以来,市民政局在东阳江镇设立婚俗改革宣传暨集中补领(办)婚姻登记证巡回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拍照、信息核对、查档、办证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家门口补办结婚证很方便,以后在浙里办上就能看电子证件了,办理不动产登记、户口迁移、车辆过户等都更方便了。”枫树头村村民蒋瑞芳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泮锡华在1981年登记结婚,虽然一直细心保存,但先前的结婚证仍然有所破损。听说能在家门口补领结婚证,两口子一早便赶到了办证点。

  为提高服务质量,巡回服务点内设置了三个窗口和拍照洗照区,多名志愿者参与婚姻登记证补领工作。东阳江镇社工站联合市摄影家协会在现场精心布置了拍摄背景,为群众提供免费合影。作为婚俗改革宣传举措之一,市民政局从2021年开始,在全市各镇乡街道巡回开展婚姻登记补证工作,截至目前已为3.7万余对市民补领(办)婚姻登记证。

  据悉,自2020年入选浙江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以来,我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将婚俗改革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提档升级硬件设施,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全力打造全省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先行地,获评首届“浙江省十佳婚姻登记机关”、浙江省“最美民政窗口”。

  “开展集中补领(办)婚姻登记证,有助于持续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切实解决早年历史档案数据的缺失问题,不断补充完善我市婚姻登记电子证照数据库,维护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方便群众办事。下一步,我们将在南市、吴宁、白云街道开展集中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就近补办婚姻登记证,也可以前往总部中心A幢3楼西民政局窗口进行补领补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何莉莉说。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