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全国推广!张伯礼院士助力宁晋建成“心电一张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杨晓红
2023-05-30 11:29:17
分享:

捐赠仪式现场。通讯员 杨晓红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杨晓红)5月24日下午,邢台市宁晋县胸痛中心“心电一张网”全县域覆盖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启动仪式上,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向宁晋县捐赠了120套价值510万元的远程心电设备、动态心电监护仪。“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刘彦慧,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教授傅向华,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罗益华等专家参加了当天的活动。邢台市政协副主席、邢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魏庆民主持活动。宁晋县长刘志奇出席活动并致谢。

张伯礼院士现场发言。通讯员 杨晓红 供图

  据了解,“心电一张网”是胸痛中心全域模式建设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设立县级医院心电远程监测平台,将远程心电设备普及到乡村,实现患者心电数据远程共享,专家实时解读、快速诊断,有效破解乡村医疗机构胸痛救治技术力量薄弱、服务能力有限等难题,有利于打通胸痛救治的“最前方一公里”,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和救治,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宁晋县长刘志奇致辞时表示,张伯礼院士大爱仁心、心系家乡,专门牵线搭桥、鼎力相助“宁晋县胸痛中心全县域模式”和“心电一张网”建设,对于宁晋全县人民共享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成果,增进家乡父老乡亲健康福祉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宁晋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北京、天津胸科医院专家团队提供的全方位人才及技术支持,加快建设集“医疗救治、康复康养、中药产业、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联合体医院。

  “加强以县级医院为主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县级医院建设好、建设强,充分发挥其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中的桥梁枢纽作用意义重大。”张伯礼院士表示,宁晋是他心系所念的家乡,希望宁晋进一步强化配套措施,硬件软件同步提升,把“心电一张网”建强用好,发挥项目应有效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同时,积极探索乡医县管改革,稳定基层医疗队伍,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国家启动重大慢病科技专项,主动作为,争做试点,在心脑血管等慢性病预防救治方面探索路径,提高救治预防能力,打造全国县域胸痛护心云工程——“心电一张网”的“宁晋模式”。

宁晋县长刘志奇现场致辞。通讯员 杨晓红 供图

  据介绍,宁晋县医院曾有近百例除颤后再溶栓救治成功的典型案例,此次依托宁晋县医院胸痛中心,借助信息互通心电智慧诊断管理平台和远程心电设备,构建向上对接邢台市人民医院,向下辐射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云端网络,通过远程心电数据实时传递,打通心血管疾病筛查、监测、预警、治疗、急诊、康复通道,把患者、镇村(社区)医疗机构、县市医院高效连接起来,实现双向转诊、上下联动诊疗,有利于提高对急性胸痛患者早期诊断和临床救治能力,降低心梗死亡率和提高心梗救治率,争取患者抢救的“黄金10分钟”。

  刘志奇表示,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捐赠的心电设备,天津胸科医院专家团队提供的全方位技术支持,对推进“心电一张网”在宁晋的迅速铺开提供了有效支撑,下一步宁晋将借助好天津胸科医院专家团队的全方位技术支持,加强乡村医疗机构人员培训,不辜负院士期望,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中,努力打造“胸痛中心全县域宁晋模式”,做健康中国的“县域领跑者”。

捐赠仪式现场。通讯员 杨晓红 供图

关键词:张伯礼,“心电一张网”,宁晋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