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马文芳:从赤脚医生到人大代表 要为基层百姓“捎上话”

2016-03-14 18:05:00 来源:腾讯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的一天】从赤脚医生到人大代表

  每年3月全国进入“两会”时间,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聚集北京,来自河南农村的“赤脚医生”马文芳就是其中一位。从一名乡村“赤脚医生”到全国人大代表,他怎样把基层声音带到北京?作为一名在基层服务了49年的“赤脚医生”,农村医疗是马文芳最熟悉的领域。(大河报 陈晓东/图 张渝/文)

  今年65岁的马文芳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自费赴山东、河南和湖南3省调研,走访了18个县、100个村卫生所,填写《农村卫生和乡村医生基本情况调查表》。图为马文芳拿着“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

  3月1日,河南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马文芳像往常一样走进自己的诊室。套上白大褂不一会儿,抱着娃儿来看病的村民就到了。图为马文芳在参加全国两会临行前为村民拿药看病。

  “张嘴,让爷爷看看嗓子。”“这娃得打一针了,他爹回深圳了?工资涨了没?”……他一边与乡亲唠着家常,一边麻利地倒腾着手上的活计儿。

  “别哭乖乖,马爷爷打针一点都不疼!”老乡话里话外满满的都是信任。“找马爷爷打针”成了附近村民吓唬孩子的口头语。

  几十年时间,这个小诊所发展成了颇具规模的乡村小医院,在十里八村远近闻名,全国人大代表的称呼让找他的老乡更多了。还有两天就要启程进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了,马文芳这个“老代表”显得胸有成竹。

  该往北京带的(议案、建议)已经准备好了。十几天不在这,村里有些事他得提前处理下。

  他说的“事”,就是给娃娃接种,给老人体检。忙完了这些,他才能安心踏上履职之路。图为临行前一天,听说马文芳要去北京,一些老病号围着他先拿点药,不然十几天都不能找他看病了。

  3月3日,代表集体进京。老马在高铁上像往年一样翻开报纸,“看看别省代表都准备了啥,互相学习一下。”他还不忘跟同行的其他代表交流:我准备了一个议案,您有空帮我看一下。

  来到驻地河南大厦,老马摊开准备的议案与建议,铺了一桌子:“咱从基层来,有机会替老百姓说话,一定得说到位、说出效果!”图为深夜,老马还在写自己的“提议”,争取全国农村医疗获得国家关注。

  3月4日晚上,马文芳特意对着镜子仔细刮了刮脸,因为第二天要去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式。

  3月5日一早,老马穿上西装、夹上文件包,精神抖索地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与他一样,来自各个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式进入“履职季。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真带劲!健康中国提得好,咱老百姓能有更多获得感!”老马一张嘴,也蹦出了好几个热词。图为马文芳在分组讨论现场与别的代表商量议案。

  马文芳在参加分组讨论会,他的气场一点也不比“厅长”、“书记”弱。老马说自己能当选,一定要为基层百姓“捎上话”!

(编校/张庆林)

编辑:加乘

关键词:马文芳;赤脚医生;人大代表;基层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