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

—— 一条“现象级龙舟”引爆兰溪背后的逻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15 09:0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粽叶早飘香,雄黄酒正浓,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今年的端午节有着更浓郁的传统意、文化味。在益阳赫山兰溪,一条长达99.9米、宽1.88米、106个间仓、可容纳420名划手的“现象级龙舟”早已霸屏网络;一场由民间发起的双桡龙舟文化节更是厉兵秣马,即将蓄势待发。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一条龙舟引爆一个镇。这背后的逻辑,是文化传承的独特魅力,是文旅融合的双向奔赴,是文化自信的生动诠释。

  屈原永远都是传承龙舟文化最醒目的符号。一个传统节日就是一杯岁月的陈酿,也是沉淀着厚厚文化土层的历史河床。端午龙舟竞渡,原本起源于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和祛病防疫的节日。因传屈原在五月初五投江殒身,这个节日便被赋予了丰富的强烈爱国主义色彩,成为了一个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民族精神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兰溪的双桡龙舟表演就是为纪念屈原,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一种独特民俗文化。每逢端午,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等,就成了人们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风俗。兰溪河更是龙舟竞发、鼓乐齐鸣、鞭炮震天、唢呐嘹亮,枫林桥畔的山歌咏唱,人声鼎沸、气势壮观。这一独特的民俗文化现象,早已成为兰溪河畔一道亮丽风景,享誉三湘。双桡龙舟由此被列入湖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兰溪对龙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表达,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双桡龙舟早已是水乡兰溪最耀眼的存在。有“千年古镇”“小南京”之称的水乡兰溪,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美食之乡,更是山歌之乡、龙舟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致力于打造“舌尖上品兰溪、稻花香里赏兰溪、桨声灯影中听兰溪”的文旅品牌。兰溪的米市、郭老倌的牛杂、多喜老倌的腊“麻公”、千家州的湖藕等,无不是一众食客无法拒绝的舌尖诱惑。而双桡龙舟和兰溪山歌,作为兰溪民俗文化精彩纷呈的标志性代表,更是顶流般的存在。历经3年新冠疫情之后的年初,山东的大学生在报复式地奔赴淄博“烧烤前线”,兰溪的老百姓却在谋划举办盛大的双桡龙舟表演赛。双桡龙舟由两层人划桨,坐着划的叫坐桡,站着划的叫插桡,故为双桡,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全镇20多个村近10万群众,早已奔走相告、纷纷筹劳筹资,村村集训队伍、个个跃跃欲试。北岸新村耗资50多万打造的近100米长、堪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巨型龙舟,早已引发全网关注。

  连日来,这条“超级航母”的匠心打造、惊艳亮相、登江训练、预演展示,早已把整个兰溪河引燃引爆,在民间、在网络里更是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一波又一波排山倒海般的热潮。这注定是今年继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系列活动之后,益阳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大手笔。

  文旅融合从来都是文化传承最完美的注脚。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载体。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对屈原相沿不废2000多年的集体记忆,忆念其伟大,传承其精神。这其中的历史传承和文化韵味,远比粽子芳香。近年来,兰溪镇立足以文铸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双桡龙舟、兰溪山歌等省级非遗文化资源,探索“非遗+旅游”产业化发展道路,打造水乡古镇文旅品牌。湖南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横跨兰溪河的枫林桥作为兰溪地标,更是历史文脉在兰溪生生不息的明证。划龙舟、吃粽子、对山歌、耍花鼓,独树一帜的兰溪民间文化在这里得以很好地保护和传承,绽放得淋漓尽致。赵溅球艺术馆的建成开馆,“彩墨洞庭·美丽兰溪”百名画家美展,“百里长廊”的打造,“双桡龙舟文化节”“水乡古镇山歌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的接续推出,“舌尖上品兰溪、稻花香里赏兰溪、桨声灯影中听兰溪”的整体颜值完美蝶变,历史和文脉赋予兰溪的独特气质更加彰显。

  文化传承更是当下文化自信最生动的诠释。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曾几何时,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背后的传统文化逐渐在年轻人中淡薄,其精神价值一度被丢掉,似乎端午节就是“粽子节”。几年前,新桥河资江河段端午划龙舟发生过淹死人的不幸事件,加之三年疫情的影响,近年来一切群众自发的龙舟表演被禁止,端午节仿佛“除了吃粽子还是吃粽子”。即使这次双桡龙舟文化节如火如荼训练之际,网上一些杂音噪音不绝于耳,恶意制造话题,企图带偏节奏。有关部门有理有据迅速回应,保持了定力,亮明了态度,率先打赢了一场漂亮的舆论阻击战。鼓励民间热情、尊重群众首创,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在萌芽。既不因噎废食,又不被带偏节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为赫山礼赞,替兰溪喝彩。

  保护好传承好传统节日背后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传承中促进文旅融合,在文化振兴中推动乡村振兴。双桡龙舟的火爆出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让我们更加看到了文化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评论员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