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出台九项措施,着力打造全国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闻发布会现场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 周敏 刘嘉玉 周小珺 实习生 朱婧)4月17日,汨罗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促进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厂房租赁、运输通道、达产奖励等九个方面,对落户汨罗高新区的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企业给予全方位支持。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汨罗融媒体等各级主流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介绍汨罗市情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盛主持发布会。会上,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介绍了汨罗市情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情况,汨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勇刚介绍了《措施》起草背景并作解读,汨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亚江,汨罗市政府办主任胡义及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出席。

汨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勇刚介绍《措施》起草背景并作解读

  《措施》明确从九个方面支持落户汨罗高新区的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企业,主要内容包括:对再制造设备年销售额1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给予1~2年的厂房免租;对大件设备运输加强服务指导,落实惠企便民制度,缩短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时限,确保物流安全、顺畅、便捷;对首次落户汨罗高新区且签订入园协议的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企业,年再制造设备销售额达2000万元及以上并列入规模工业企业的,首年度按销售额的1%给予一次性产业发展资金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还有税收机制、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出口贸易等方面的支持,同时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平台。

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航拍图

  汨罗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国家首批“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从事二手设备回收及再制造人员达5万余人,回收网点遍布全国各地。汨罗市委市政府于2021年启动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市场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落户工业设备再制造企业20余家,涉及五金、线路板、塑胶、贴片、新能源、印刷六大机械设备再制造板块。

记者提问

  林恒求介绍,今年党中央作出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大决策后,汨罗结合实际出台了《措施》。今天上午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审议,下午就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发展壮大工业设备再回收、再制造、再销售,加快促进汨罗二手设备回收及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全国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林恒求表示,后段,汨罗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效,以“一区两园”为主阵地,以“一主一特一新”为核心,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延链强链,壮大有色金属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争取再生高分子改性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擦亮循环经济品牌。

与会记者参观汨罗高新区企业

  会上,播放了汨罗和高新区的宣传片;冯勇刚、李亚江,深圳湘立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军分别答记者问。会前,与会媒体记者到汨罗高新区参观了金汇葛天产业园、顺华锂业、同和新材料、恒塑新材料、中南工业设备再制造产业园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