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黄辉:情系家乡报效桑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杨志)走进汨罗市神鼎山镇双枫村大屋组,一条崭新的柏油路铺展开来。道路两旁,是向天而立笔直的路灯。放眼望去,巍峨的玉池山余脉下,一座新修的水塘俯卧,静静默视大屋组发生的变化。

今年7月起,神鼎山镇乡贤黄辉个人出资20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是改善村级条件的“头等大事”。然而,为什么还在山脚下把荒田改成水塘?记者有点纳闷。

原来,大屋组的农田都是成片成片的,大多都处在山脚下。下大雨时,山上的泥沙直冲进农田,农田覆盖着厚厚一层泥沙,导致农田有时甚至颗粒无收,村民叫苦不迭。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黄辉请教水利专家,并跟组长商讨治理方案,最终在山脚下新砌了一口占地17亩、水面10亩的水塘,尽最大可能保障村民水旱无忧。

"有了这口水塘,山水冲刷下来的泥沙有了缓冲之处,旱涝都有了保障。” 谈及黄辉为家乡所作的贡献,组长黄胜贤不胜感激,“他还把下面的路拓宽了,包括路灯,都是他一个人建的。"

黄辉还是个热心人,他会想方设法帮助村里老人,68岁的彭克祥就是其中之一。彭克祥和老伴还算勤奋,但膝下无子女,无人照顾,也没有生活来源,黄辉听说后,为老人家就近安排照管水塘的工作。彭克祥笑呵呵地说:"今年已经发了4000多元的工资了,现在生活费不用愁咯。"

去年8月,神鼎山镇商会成立,黄辉担任会长。一年多来,他带领商会组织了多次助学活动,并多次奖励成绩优异的学子。听说沙溪中学课桌椅非常陈旧,还是上世纪90年代采购的,黄辉组织商会立马行动,一次性为沙溪中学捐赠课桌椅300余套。今年疫情期间,黄辉还组织商会支持家乡的疫情防控,筑牢联防联控防线。

黄辉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主要想为老百姓做点事。同时,通过政协委员的渠道,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和所思所盼提供给政府,作为执政的参考,将来政策的出台,就有可能更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