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遂川百名“网格村警”精耕乡村警务

2024-03-24 08:33: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图为网格村警向村民开展反诈宣传。

□ 本报记者 黄辉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张国平

“小王,多亏你及时劝阻,不然我这一万多块钱就没了。”近日,遭遇网络诈骗的江西省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村民邓女士拉着网格村警王仁文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邓女士因资金周转需要,轻信所谓的网络贷款平台,不料却遭遇“银行卡信息与身份信息不符,导致资金冻结需交16000元保证金解冻”的网络骗局,正当邓女士准备转钱并向网格村警求证时,王仁文立刻识破骗局,及时当面劝阻,这才让邓女士避免了一次诈骗陷阱。

王仁文所在的网格村警队伍,是遂川县深化社会治理、精耕农村警务的一项创新之举。该县为改变农村警力不足、村组路途遥远派警时间较长等困局,从2022年开始,将全县农村划分为100个网格片区,从当地退伍军人、年轻大学生、治安积极分子中招聘了100名网格村警。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网格村警充分发挥地域熟、人员熟、情况明的特点,成为当地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治安稳定的巡防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家长里短的调解员和安全防范的宣传员。网格村警如同人体的毛细血管,构建起遂川县乡村警务的第一道防线,助力“派出所主防”工作落地生根。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网格村警最鲜明的特点。他们平时工作在乡村、吃住在乡村,和每一位村民都是“熟人”,成为最接地气、最快反应、群众信任的乡村警务队伍。

李左辉是遂川县网格村警的代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2022年,他毅然选择成为遂川县公安局堆子前派出所大坑片区的一名网格村警。两年多来,他曾冲入火海英勇救出两名村民、调解过积怨很深的灵潭村熊某兄弟土地纠纷、帮助过泉江镇水南社区的走失儿童回家、紧急上门劝阻过数名群众助其避免网络诈骗……就是这样的琐碎小事,构成了网格村警李左辉的工作日常。

因为工作突出,李左辉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吉安市五四青年奖及“中国好人”“吉安好人”“遂川先锋”等荣誉称号。

“就是这几头牛,吃了我家的油菜。”“我家的三垄青菜也都被吃了……”近日,遂川县草林镇大坪村的几位村民牵着几头黄牛围着网格村警刘爱晖诉苦。

“大伙先别着急,这些牛可能是咱们村自己人的,都是乡里乡亲,我先找到牛主人,再给大家一个说法。”没多久,村里几位养牛的农户一一被叫了过来,刘爱晖一边对受损农户耐心劝导,一边对几位牛主人批评教育,双方把话说开,村民间的这起小纠纷在网格村警的三言两语中就此化解。

大汾镇大汾村骑岗组村民钟某珍与张某柱的纠纷被成功化解、巾石乡界溪村孟女士的遗失物品已经找到、五斗江乡联桥村雷某福等5位村民的二代身份证已全部送证上门……网格村警每天面对的都是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正因为网格村警及时介入或提供帮助,才使更多的乡村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2023年度,遂川县公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均位居全省前列。“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乡村网格村警+城区网格快警工作模式,可以让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群众对公安工作也更理解、更认可。”遂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吴雪强说。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