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调研江苏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
2019-10-09 09:11:00

  9月23日至27日,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示范培训班在南京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开班式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职责使命”专题授课。团省委书记王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及各省级团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相关同志、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随后三天,奇巴图一行专门调研江苏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吕伟,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示范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奇巴图在培训班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实现了创造性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体现出许多鲜明的时代特色。广大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增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青年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在社会建设领域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思想引领,扩大组织覆盖,广泛联系服务,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自我奋斗精神,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

  奇巴图在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示范培训班上作专题授课

  在南京,奇巴图一行来到“江宁青年茂”,与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亲切交流,倾听他们在服务社区青少年工作、参与政府购买方面的工作体会,对青年社会组织今后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辖区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玄武区小红梅“青年学习社”,他仔细询问了对青年特别是新兴青年群体思想引领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肯定了团组织面向新兴青年群体敢为人先、边工作边摸索的态度,特别强调要多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苏青合伙人”空间、南瑞继保产业园和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实地调研南京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奇巴图一行赴“江宁青年茂”调研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及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服务情况

  

  奇巴图一行赴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新兴领域团建工作  

  奇巴图一行赴玄武区小红梅“青年学习社”调研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在苏州,奇巴图一行先后前往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服务中心、姑苏区网约车“青春加油站”、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搭建平台、专业评估、资源整合方面相关工作,奇巴图与苏州曹操专车公司负责人和部分网约车驾驶员代表进行了交谈,并认真听取了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的情况汇报。奇巴图对苏州团市委团结凝聚广大新兴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青年团建工作,提升服务引导能力,做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奇巴图一行赴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服务中心调研园区社会治理创新及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奇巴图一行赴姑苏区网约车“青春加油站”调研青年网约车司机联系服务工作  

  奇巴图一行赴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调研青年手工匠人联系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构建党领导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体系,江苏共青团重点实施“青社计划”,聚焦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和社工人才的培养,初步实现了:联系有机制,实施团干部“1+N”联系制度;人才有档案,利用“青益部落”平台建档立卡,积极吸纳青年人才骨干;孵化有平台,截止8月底,共建立培育孵化平台525个,日常联系青年社会组织5543家;政策有支持,出台“江苏共青团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流程”,完成首批90多万元公益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实训有基地,设立实训基地50家,举办发展论坛、“青益训练营”,每年培训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和社工人才近千人;团建有指导,因地制宜建设“青年学习社”“创新工作室”等,2019年在青年社会组织中已新增团组织17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