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研讨会 共话思政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2024-03-18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3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在白银市靖远县乌兰小学成功举行。来自甘肃多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的专家学者及省市各级教育系统的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思政教育,为全省思政课建设推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靖远县教育局、靖远县乌兰小学教育集团、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承办,以“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凝聚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形成合力与共识。

  会上,省延研会副会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康民,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平,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张丹,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乔恩,兰州交通大学博士刘华荣,靖远县第二中学教师孟华,靖远县乌兰小学教师哈丽娜等分别发言,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了五年来思政教育发生的变化、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分享了思政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实践教学性的意见建议。研讨会由第一批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之一,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建毅主持并做总结发言。

  研讨会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开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和领悟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改革创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讨会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是教师。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好思政课。要努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正确处理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做到教书与育人同向而行。要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深讲活讲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当天,与会人员还赴靖远县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旧址考察学习,并到西征公园瞻仰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牌,聆听战斗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