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卫计委推出10大惠民举措

2018-02-01 12:29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实施按病种收付费,救助农民工尘肺病患者……今天,湖南卫计委公布了2018年10大惠民举措,为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建设健康湖南发力。

目前全省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为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带来了福音。2018年,我省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低保人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支付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经费保障渠道结算后的个人承担部分,切实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经济负担。

为了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减轻患者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2017年底,我省在公立医院推行按病种收费改革,已经明确了老年性白内障(单眼)等106个病种的收付费标准。2018年,我省将推动落实这106个病种按病种收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

湖南省是尘肺病多发地区。不少罹患尘肺病的农民工既未参加工伤保险,原用人单位又不复存在或无法确定劳动关系,治疗费用难以保障,患者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普遍。2018年,省卫生计生委将对8000名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实施救治救助。

二孩政策实施后,2017年湖南的高危孕产妇和大龄孕产妇均有了较大的增长,然而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指标均呈下降趋势。2018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妇女保健惠民举措: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50万人。

10大惠民举措还包括建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5大中心,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和水平;推出个性化服务包,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51个贫困县市区免费培养1000名大专学历层次的本土化专业人才;创建一批优质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为重点,推动实施“厕所革命”。(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吴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