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赣县 > 历史人物

谢 镗 忠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19 14:59:00

谢镗忠(19181989),南塘镇大都村人。少年时,在本村念私塾,喜爱文艺,酷爱唱歌,拉二胡。1931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九军第三师七、八团指导员、教导员、团政治处俱乐部主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二军教导队代政治委员,第九十六师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进入抗大学习,后任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九旅七一八团政治处宣传股股长、副主任、主任,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警备第一旅一团政治处主任、政委兼党委书记。参加了保卫黄河、延安、陕甘宁边区的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率部队到东北,任冀热辽军区第三十旅政治委员,冀热辽军区独立第十六、十七旅政治委员,独立第一师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三十一师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四十八军一四二师政治委员,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

19498月,谢镗忠所在的四十八军一四二师接受解放赣南的任务,他率领师直属队,一路前进。因谢镗忠是赣县人,对赣南的情况熟悉,知道只要占领了南康,蒋军南逃退路就被截断。因此,他要求部队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军部交给的任务。811,师先头部队按原定计划推进至南康北部的大坪,接近了敌人,守敌一个连不战而逃,谢镗忠命令部队迅速追击,于81217时占领了唐江镇。813下午,谢镗忠命令部队分两路向南康包围前进,当晚抵达南康城,14日拂晓,一四二师胜利进占南康城。随后,谢镗忠指挥全师继续向解放大西南挺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八军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军政委兼党委书记,海南军区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群工部部长、文化部部长,武汉军区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顾问。曾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891227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71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