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颜色:2024年经济增速实现5.0%左右仍需政策发力

胡艳明2024-03-14 2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14日,在“2024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指出,2023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全年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预期目标,但是也需要关注到经济中存在的消费不足、投资不足问题。

结合2024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和政策定调,颜色认为,2024年全年消费、基建投资、出口有望逐步回升,但是房地产行业的下行趋势能否扭转仍有待观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5.0%左右的增长目标。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着内需不足、房地产行业下行、外部环境不稳定等多方面风险,达到目标GDP增速仍需政策发力。

对此,颜色提出四方面建议:第一,提振居民消费要以提升居民收入和稳定居民财富为抓手。在居民收入方面,多渠道扩大居民收入是关键;在居民财富方面,提振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股价是重中之重。

第二,提振房地产市场需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在需求端方面,建议在做好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前提下,对一线城市核心区域逐步放开商品房购买限制;货币政策可以持续推动购房贷款利率的降低,降低购房压力。在供给端方面,建议一是借鉴债务重组的做法,由政府或国开行、建行通过交易结构设计接收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建设保障性住房,特别是租赁住房;二是由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住建部统筹成立全国性的“房地产稳定基金”,直接购买住房并将其转换为租赁住房或长租公寓。

第三,在提振股票市场方面,建议通过资金直接入市,购买大盘指数和“中特估”指数。

第四,在稳外资方面,建立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激励外资做出长期的规划和投资决策;稳外贸方面,保证和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不脱钩”,也需要抓住机会,持续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