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扬州:以“绿扬先锋”工程为引领下精细功夫 做精品服务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烟花三月春光好,一大早,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就带着社区工作者敲响了93岁独居老人李万章的家门,详细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从李万章家出来后,他们又匆匆赶往下一家。“只有敲开‘家门’,才能走进‘心门’。对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我们一定要特别留心,多多关照。”她一边走一边叮嘱道。2005年以来,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始终坚持“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理念,探索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五好工作法”,形成“文昌经验”,并在全市推广。

      近些年来,扬州市以“绿扬先锋”工程为引领,在全市推广“文昌经验”,通过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支部建在楼栋上、集成社会服务力量,把阵地、组织、资源、服务延伸到小区里、楼栋中、家门口,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实施“建阵地”行动

      下午3点,用餐高峰期一过,东关街商圈餐饮店的不少外卖小哥陆陆续续来到琼花观社区的暖“新”驿站休息。“今年,我们社区的服务面积拓展到过去的1.5倍,有服务大厅、社区书屋、暖‘新’驿站,不仅辖区居民经常来,外卖小哥、外地游客也喜欢来充电休息。”社区党委书记王静说。

      着眼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20年起,扬州市全面实施“建阵地”行动,连续以“面积达标年”“功能提升年”“作用发挥年”为主题,逐年深化、压茬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市县两级财政支持下,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市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平均从33平方米增加到46.6平方米,全覆盖设置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治理室等基础功能室。

      为进一步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编写印发《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用指导手册》,详细列出18项直接办理事项、36项代办政务事项和10项特色便民事项的“服务清单”,制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设施配备、活动开展的规范要求,明确要求一楼全部用于便民服务,实现“服务进门就有,办事不用上楼”,最大化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同时,构建起包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党建会客厅、网格党建微家、行业先锋驿站在内的多层次、特色化党群服务体系,全市290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遍布城乡,构建起“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支部建在网格 党员沉到楼栋

      “多亏了行动党支部忙前跑后,我们单元终于加装上了电梯,下个月就可以不用再爬楼了!”在鸿福家园住了19年的曹菊兰阿姨感慨道。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为满足老年居民加装电梯的“微心愿”,小区行动党支部的“四叶草”加梯党员志愿队花了6个月时间,征得居民同意配合,并跑完相关手续,首部加装电梯顺利施工,预计今年4月中下旬投入使用。

      怎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扬州尝试“把支部建在网格、把党员沉到楼栋”,建立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及特色党支部—小区行动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链,在全市5639个综合网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为更好团结党员开展活动,扬州改变过去单纯按片区划分党组织的做法,结合党员从业特点、个人特长等,在全市建立起志缘、业缘、趣缘、情缘“四缘型”党组织1200多个,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在组织中找到归属感。

      同时,扬州市建立1名书记领衔,街道挂包干部、机关联系党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工作者和党员住户共同参与的“1+6”管理服务架构,积极参与小区日常治理,在抗击自然灾害、调处突出矛盾、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已建立2478个小区行动党支部,实现了主城区小区的全覆盖。

     

    开展“1+4”为民办实事活动

      “我们社区80岁以上老年人有近500人,大多腿脚不方便,现在社区每两周安排一次家政服务人员上门理发剪指甲,太贴心了!”江都区禹王宫社区83岁居民许礼文称赞道。

      2021年起,扬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社区常态化开展“1+4”为民办实事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每个服务中心开展量血压、找医生、买东西、做家政4项活动。目前,扬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先后向全市4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赠送了身高体重仪、血压计、血糖仪“健康三件套”,以及按摩椅、乒乓球桌、台球桌“文体三件套”,供群众免费使用。

      去年,扬州市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群众按需“下单”、社区党组织统筹“派单”、社会组织规范“接单”,缓解社区人手不足、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也孵化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有潜力的社会组织。邗江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入1家专业社工机构,把社会工作专业队伍、理念、技能和方法引入社区,孵化出公益类社会组织40余家;广陵区梳理出“群众想要的”和“社会组织能做的”服务项目322个,推动全区63个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签订为民服务合同,规范社会组织服务方式。

      “贴近群众才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才能赢得群众。我们将继续推广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文昌经验’,下精细功夫、做精品服务,让群众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扬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孙凯表示。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