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商所——汇焦邮币卡 缘何脱颖而出

2015-11-27 14:34:38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国家清理整顿交易所的一片风声鹤唳中,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下称“南商所”)不仅迎来了其稳步发展的第八个年头,商品现货发售运营中心更是在今年11月上线了一个新的交易种类:文化艺术藏品——邮币卡。

随时线上买卖、价格透明,不用去现货市场费时费力地寻找买家;对藏品的真伪、评级、价值也更放心,不用担心藏品的品相问题等等,都成为邮币卡线上交易受追捧的原因——上线前两日,南商所这一平台的申购金额就超过了67亿人民币。

“一个让罗杰斯都兴奋不已的交易品种”

“如果有一天邮币卡要在美国挂牌交易,我一定是第一个客户。”11月5日,国际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在参观某邮币卡交易平台时这样兴奋地说到。

在罗杰斯看来,邮币卡线上交易的模式是有深远影响的一大创举,因为它融合了互联网、金融以及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投资模式。

他希望邮币卡平台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迅速做大做强,“当线上总市值达到足够大的时候,我将愿意率领自己的资本运作团队投身邮币卡交易平台进行更深度的合作。”罗杰斯说。

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交易模式?在南商所第一批上线的邮币卡品种中,记者看到有黄梅戏套票、93主席型张、黄山小型张邮票、古镇套票、黄果树瀑布普票、龙泉窑套票、乙未年羊小本、八十七神仙卷套票等八种邮票。而到11月23日,上线仅仅十日,这8种邮票的累计涨幅就都超过了230%。其中,黄梅戏套票以11日挂牌4.8元、23日开盘16.20元;龙泉窑套票以11日挂牌7.6元、23日开盘25.6元。

如此巨大的涨幅令人不禁咋舌。南商所现货发售运营中心总裁魏飞向记者介绍,邮币卡的市场价格,首先取决于它的面值和品相,这就像金戒指、金项链一样,有材质本身的价值和加工成本在;其次,其价格的涨幅也和收藏品本身的存续量、受市场珍视程度相关;邮币卡的价格还和它包含的题材有关,比如生肖题材的邮票就很受投资人喜欢,较容易受市场预期看涨。

据记者了解,所谓邮币卡电子交易,是通过实物挂牌的方式,将现货市场的邮票、钱币、电话卡等原本分散在现货市场的藏品集中起来,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投资者开户之后借助网络进行电子化交易的一种交易模式。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国家倡导“文化兴国”,邮币卡则正是一种文化金融新生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邮币卡电子盘行业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与资金流量将会保持爆发似增长。

截至2015年6月30日,国内共成立了超过20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预计到2016年,邮币卡电子盘全国的总市值将达到800亿元。

魏飞向记者介绍,南商所邮币卡是现货上线交易,无杠杆、不设门槛,交易项目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交易以托管入库的实物为依据,既可以在线上交易,也可以提取现货,交易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平安银行等银行合作并开通结算业务,出入资金由会员个人掌握;交易实行当日回转交易T+0方式,在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买卖,钱货实时到账;交易手续费仅收取交易金额的2‰—3‰,无印花税。便捷、安全、有效率的交易方式,无疑对投资者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南商所上线前夕申购量惊人的最主要原因。

“邮币卡线上交易模式,乘国家振兴文化产业的东风,引入资本市场机制,构成了一种全新的文化金融生态链。邮币卡投资者行为模式得到颠覆性改变:以前需要跑遍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藏品,现在一部手机几乎就能解决从线下到线上,从资讯到交易的各种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片风声鹤唳中,南商所何以脱颖而出?

南商所是于2007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交易所。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下发过《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提出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

随后,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八部委迅即联合行动,拟定了《清理各类交易所名单》,当时掀起一股清理大潮。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每年都会开展一场清理整顿行动。其中2013年更有800家现货交易市场被整顿。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商所却不断壮大,并且屡获殊荣。

2012年12月,南商所获得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和同意保留,2014年9月,南商所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请报国务院联席会议批复了年审。这意味着南商所始终具有国家和省级政府层面的正式运营资格。

2014年12月24日,南商所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重点示范企业;2014年12月25日,南商所荣获自治区商务厅支持发展电子商务企业的批文。

目前,南商所主要涉足农产品、成品油、互联网金融、文化艺术品(除文物)等领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内唯一通过国家级审批的大宗商品综合交易所。

随着南商所文化艺术藏品——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的上线,南商所在农产品、成品油等传统交易品种之外再添新的羽翼。而随着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打新不再冻结资金,也意味着其他投资品种有了分流资金的机会,南商所的邮币卡在线交易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新热点。

图:正式申购(第一批)涨幅

南商所——汇焦邮币卡 缘何脱颖而出

编辑:刁云娇 标签: 邮币卡 商所 投资者行为 套票 现货市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

《007幽灵党》曝双特辑豪车追逐火车肉搏疯狂

精彩热图

第五期“华策杯”编剧培训班开班 康洪雷开讲

组图:张瑶晒阳光写真 时尚热辣美丽不冻人

陈妍希《奔爱》演创伤女 到世界尽头寻找爱

汪涵20年前青涩旧照曝光 脸庞稚嫩长相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