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防 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2024-03-27 15:28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练”促防 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2024年03月27日 15:28   来源:光明网   

  “报告指挥长,应急演练已准备就绪,请指示!”“现在开始!”3月25日15时10分,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教体系统消防应急疏散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一初级中学举行。本次演练由该区教体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委、消防救援队等部门联合开展。

  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急促的火情警报铃铃响起,全体老师各司其职,迅速行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迅速组织学生疏散,负责各楼层学生疏散的老师也在第一时间到达楼层拐角处指挥。各班学生猫着腰、捂住口鼻,按照指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班主任立即清点学生人数并上报演练指挥长,确保无一人遗漏。消防车抵达现场后,对模拟起火地点进行现场火灾扑救。

  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模拟真实火灾事故发生场景,进行全流程演练,旨在帮助全体师生熟悉消防疏散的逃生路线,掌握应对火灾的防护措施和方法,增强应急疏散、安全自救能力。演练结束后,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并现场示范;区第四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模拟了心肺复苏,传授了急救技巧。

  按照信阳市每月“全市安全日”活动要求,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紧密结合当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安全生命防线。

  为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教的目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组织和发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社会单位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演练科目涵盖消防安全、宾馆、商超等大型综合体应急疏散,校园突发事件,地震应急疏散,自然灾害救助,防汛及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事故,森林防灭火,燃气安全等。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应急管理局对举办单位的演练计划、演练方案、演练保障等方面进行指导,做好演练情景构建,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紧绷安全弦,守牢“安全关”。在企业,一场场干货满满的消防知识宣讲,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在学校,一次次寓教于学的应急避险演练,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广场,一本本干货满满的安全宣传手册,营造出“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以“练”促防,常态化做好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不断验证应对突发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强化成果运用。同时,通过短信、横幅标语、宣传册、户外广播、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持续推动“全市安全日”演练对村(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何泽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