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扛起“工业倍增”的“首位担当”

2024-03-26 22:3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滕州:扛起“工业倍增”的“首位担当”

2024年03月26日 22:3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帮包专员大胆为企业‘站台’,真心为企业‘撑腰’,让企业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与诚意,更坚定了我们在滕州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近日,位于山东枣庄滕州联泓新材料董事长郑月明表示,滕州实施的帮包机制现场为企业出谋划策、开拓思路、解决问题。他们将积极促进产业低碳化转型,因地制宜探索减碳方式,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今年以来,滕州市建立了市镇两级领导干部分级帮包规上工业企业机制,29名市领导牵头帮包,174名市直科级干部结对帮包180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157名镇街科级干部结对帮包辖区剩余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企业帮包“全覆盖”。

  滕州强则枣庄强,滕州兴则枣庄兴。作为工业强市,滕州市聚焦聚力“强工兴产、项目突破”攻坚行动,滕州市坚决扛起“工业倍增”的“首位担当”,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去年以来,滕州全市营收过10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3家,其中1家企业过100亿元。同时,动态更新规上工业、龙头骨干、专精特新、重点上市、智能化技改和企业发展需求等“六张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滕州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集群获评省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评价前10,玻璃新材料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全年“化机锂医数”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分别实现营收470亿元、330亿元、45亿元、19亿元、28亿元。

  “技改创新”“数字经济”是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战场。对此,滕州市建立“百家智能化技改项目库”,总投资299.2亿元的108个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海特机床等6家企业研发机构入选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3个创新项目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个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产品。

  此外,滕州市用好用活“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发放各类宣传页2万余份,累计提供服务300余次、服务企业4000多家。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500余场,服务企业近5000家、1.7万人。滕州市还先后举办了机床产业(北京)、玻璃产业(上海)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国际机床展览会、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会等国际国内各项专业性、综合性展会20余次,切实让“滕州制造”走出去,提升知名度,增强竞争力。(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