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吸引江苏十万老人参与 小小冰壶球有何魔力?

2023年04月05日 07:24   来源:扬子晚报   

  “身子要沉下去,用腰把球送出去,手上不要发力。”近日,朝天宫街道桌上冰壶球健身团队获评了江苏省体育总局的“优秀民间团队”的称号,4月3日颁奖现场,72岁的队员黄惇萍兴致勃勃地教起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玩桌上冰壶球。

  记者了解到,桌上冰壶球诞生于2014年,不到十年时间,拇指大的冰壶球在江苏地区已经有超过10万老年人参与,上到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下到乡村集会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有县城能有一百多支队伍,有乡镇更是一场比赛就能吸引一百多人报名。

  小小冰壶球学问不少,玩好需要“知行合一”

  黄惇萍告诉记者,自己玩冰壶球已经有五年了,“这项运动不仅需要动手,还需要动脑子,我女儿很支持我出来玩,说对健康有好处。”桌上冰壶球的规则和冰壶差不多,只是把场地从冰面“搬”到了桌上,运动中,选手既要想办法让自己的球进入得分区,还要设法将对手的球撞出去,因此考验的不仅是掷球手法与准度,还有选手对场上局势的判断和理解。

  记者得知,小小冰壶球里学问不少,许多操作都需要“知行合一”才能完成,冰壶球所用的桌面两边高中间低,因此选手还可以通过特定手法打出“圆月弯刀”来绕过对手防守用球。目前冰壶比赛分为单人、双人及四人赛,其中四人赛玩的人最多。

  既上得去省运动会,又下得了乡村基层

  “团队赛是每边四位选手轮流上场,非常讲究战术配合,我们有自己的规则,也有专业的教练和裁判,所以说我一直强调桌上冰壶球是一项体育运动,不是一项娱乐游戏。”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桌上冰壶球专项委员会主任陈涛说,“2014年我和4位朋友将冰壶和沙壶球结合到一起,发明了桌上冰壶球,在成都推广后一炮而红,于是我们便约定,各自回到家乡推广这项运动。”陈涛回忆道,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在东南大学推广桌上冰壶球,两位老教授为一个球争得面红耳赤,“周围的人都说从没见过他们这么认真,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是一定可以做下去的。”

  “桌上冰壶球不存在身体对抗,它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脑力。在这项运动中双方一直在博弈,如何布局自己的冰壶球,如何破局对方的冰壶球,不到最后一掷是分不出胜负的,而且它只需要一张桌子,因此广受老年人群体喜爱。根据江苏省体育局的不完全统计,省内有超过十万老年人玩桌上冰壶球。我身边许多八十多岁的老人都在玩,有的老人身体不便,坐着轮椅也会来玩。”陈涛说,如今桌上冰壶球比赛很多,单是备案在列的,省内不少城市都是每周不低于一场,“参赛就要有队伍嘛,队伍能给老人一种归属感,比如说我们队伍,服装、队旗、标识都是老人们自发的。我们目前参赛的标准是50-70岁,部分比赛可以适当放宽,但原则上超过75岁就不允许参加外地比赛了。”

  “如今我们省级联赛已经举办了四届,在2020年还进入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这项运动不仅“上得去”,还“下得来”,陈涛介绍,桌上冰壶球在乡村一样流行,例如在徐州新沂就有50多家俱乐部,100多支队伍;在吴江震泽镇,一场比赛就能吸引100多人报名……他向记者透露,今年五月中国老年体育协会即将将桌上冰壶球列为全国推广项目,自己希望未来这项运动能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可为正式的体育项目。

  冰壶球改编歌曲传唱全国,还在交流会上向欧盟各国展示

  秦淮区朝天宫桌上冰壶球俱乐部健身团队目前有三十多名队员,每周在街道文体活动中心进行三次训练。除了参加冰壶球比赛外,他们还将其融入文化活动中。朝天宫街道文体站站长翟春红告诉记者,2020年团队以冰壶为主题创造了戏曲及健身操,2022年1月,《小小冰壶桌上飞》健身操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主办2022年新春网络健身大赛一等奖;《小小冰壶桌上飞》歌曲推出后,广受全省及全国球友喜爱,迅速在全国各地传唱,被各地球友改编为具有当地特色的版本,如锡剧、越剧、扬州小调、四川版等等。2021年4月21日,在国际体育与文化协会(ISCA)的Move Transfer项目上,该歌曲代表中国南京进行展示交流,会上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的方式,向欧盟各国展示风采。 实习生 聂一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责任编辑:苗苏)

吸引江苏十万老人参与 小小冰壶球有何魔力?

2023-04-05 07:24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