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及区域试点成效评估启动

2023-10-24 18: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及区域试点成效评估启动

2023年10月24日 18: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 丁莹)近日,国家认监委部署开展“2023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及区域试点成效评估。此举旨在全面了解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评估工作成效,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推动提升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深入推进提升行动,并开展9个提升行动区域试点工作。今年的评估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以下统称“各省级局”)和参与提升行动的认证机构。评估内容为各省级局、认证机构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通知》和《认监委秘书处关于持续做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今年开展提升行动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包括组织发动、宣传培训和企业帮扶3个方面。在组织发动方面,包括各地是否将提升行动纳入各级政府工作考核体系中、将提升行动列入“十四五”规划等长期发展计划中、为提升行动提供配套支持政策等7条要求。在宣传培训方面,包括宣传举措及影响力、培训数量和质量两项,涵盖宣传面是否足够广泛、宣传方式是否丰富多样和新颖感人、宣传力度是否持续强大、专门的培训平台或者综合培训平台中是否开辟提升行动专栏、是否为提升行动的培训工作配备足够数量的专家团队、培训方式是否丰富多样、是否针对提升行动研发专门的培训教材等12条要求。在企业帮扶方面,包括精准帮扶企业举措、帮扶企业提升成效和帮扶企业满意度共3项17条,例如对企业实施持续帮扶并针对质量提升制定持续性改进方案、为提升行动配备了足够数量的高水平专家、精准帮扶经验是否可复制可推广、精准帮扶对企业信用和品牌的提升及被帮扶小微企业对提升行动的满意度测评等。

  据悉,评估工作遵循注重实效、全面客观、简便易行、激励为主的基本思路,采取各省级局和认证机构自评、第三方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开展提升行动情况进行多维度验证,注重了解小微企业真实感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