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中国梦征文----梦归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09:36 来源:CCTV.com

  中国, 我如今呼吸著, 依偎著, 讀著写著的中国, 在一百多个日子以前的生命里, 一直只能是个梦

  

  在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岛屿上, 中国, 曾经是大流行的"梦" 只是它被規定了过去和现在的造型, 人们只能依樣画梦, 幼小的我, 不能例外的, 热烈地加入了这个浪漫又荒謬的梦潮中。

  后來, 流行起新酿的历史, 人们便紛紛棄绝年少的梦乡, 告別荒謬, 讥笑浪漫, 真理新货上市, 这时尚席捲小岛毎一寸角落。

  我的幸运是, 在此时瞥見了搁淺的岛屿所不曾容纳也容纳不起的真实中国, 陌生而熟悉, 令人怀疑又兴奮的中国... 少年的浪漫找到归宿, 我开始细心栽培这株失而复得的, 自己的中国梦。

  做這樣的园丁是辛苦的, 那ㄦ的空气极不利它的生长, 不說那漫天尘埃和病毒伺机, 新时尚年代每个人每一天聽的说的都是自由啦, 多元啦, 尊重啦... 奇怪的是愈來愈多的人开始種植一个式樣一个顏色的东西, 而且看見非我同类便会面露凶光, 掄起斧头, 我只得小心翼翼把它放在心室里。

  我的中国梦并非一直待在溫室。八年前, 它第一次有了验明正身的机会. 十多天里我陪著父亲探视亲友, 也忐忑地让它认祖归宗. 故乡天翻地覆的変化早已耳闻, 然而人们目眩震懾的手笔武功背后, 其实是千年冰火淬煉的內力. 我的中国梦亲热地辩认出表象下古老民族追求至善至美的魂魄, 即便是从外表朴拙內容丰厚的一本书, 或是从衣衫襤褸細心修整行道砖的民工身上。

  梦有归宿, 一如樹終究属於大地。

  

  记得那次到美利坚旅行, 同行者一路上赞嘆它的遼阔, 富裕, 进步... 而我靜靜地, 梦在低语: 这彩色的国度....一切那麽现成而美好...彷彿上帝奌石成金... 这ㄦ何其幸运, 不曾千百年沧桑離乱, 未尝盛世焦土大喜大悲...... 又何其不幸, 泥土里沒有秦俑漢墓. 河水不是唐诗宋词. 看著月亮聽不見故事. 累了, 尋不着水乡......

所以, 我跟著梦回到这里, 放心地把它種下, 梦中一切期盼, 想像与感動如今落於实地。可以呼吸, 可以觸摸, 可以参与... 我放心把自己也交给它, 変成一片葉, 或是一节根。為它接一分阳光, 传一絲黃土。 它將会伸展, 曲折, 开花, 落葉... 不管周遭多少奇花异卉, 它微笑著舞動自己的韻律和色泽, 自在而光荣...

作者信息:

姓名:沈福臻(台胞)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路907号604室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