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会迈出怎样的大步伐呢?

 杨济熜 2019-02-13

5月底,因为有关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一则公告,杭州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又被公众所关注。

很多人猜测接下来会是怎么样的调整,也有的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纵观国内其他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也不是大事件了。比如安徽三分巢湖,一个地级市就这么没了。

行政区划的调整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有积极的一面。当然,也会有些不足。

杭州行政区划的调整,有利于城市布局、有助于打破城市各个区域之间的隔阂、有助于统筹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

那么,具体怎么调整,才会是合理又现实的呢?

我们不妨来看看非决策层的意见。

这个方案中,将杭州各区之间进行整合,其特点就是:强强联合,树立中心。

不过,个人觉得,杭州既然要研究行政区划调整,整合的话,不能仅仅在余杭、萧山二区上打注意。要有更大的动作,这样才有大格局,大气势。

个人觉得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

一、小调整方案

1、西湖区(不变) 西湖区本身面积比较大,定位比较清晰,不做调整。

2、江干区(上城+江干+下沙)上城与江干作为钱江新城核心的中心区域,又是沿江的核心地块,可以很好的统筹拥江发展的思路。各方面融合度比较高。为了降低改名成本,还是用江干名称。

3、拱墅区(下城+拱墅+良渚等地)增加良渚的话,可以更好的辐射城北地区。

4、萧山区(滨江+萧山除大江东外地区)滨江和萧山的体量、经济有互补性,以滨江、世纪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可以申请国家级的自贸区。又能统筹江南地区的发展。萧山这个名字历史悠久,具有延续性。按照浦东的发展思路,成为杭州市与江干区隔江相对的又一个城市中心。

5、江东区(大江东+瓜沥等地区)定位大产业制造区域,将成为杭州城市的东大门,对接杭州湾大湾区的桥头堡。

6、临平区(仁和、良渚以东地区)作为生活居住区、特色产业区,加强桐乡、海宁的链接合纵。辐射嘉兴平原地区。

7、余杭区(良渚以西余杭剩余部分+临安青山湖)余杭名字历史悠久,需要保留传承。未来科技城的核心作用,将给这个地区一个质的飞跃。

8、临安区

9、富阳区

10、桐庐区

11、建德区

12、淳安区

想象图

二、大调整方案

在上述的基础上,把德清、海宁、绍兴等杭州周边城际铁路到的地方,都划归进来,做一个大整合的大湾区的龙头核心进行发展。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