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大老虎”受审照是一面镜子

2015年04月14日 07:40   来源:工人日报   惠铭生

  4月9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廖少华出庭后,其容貌的改变让不少人惊呼“这人还是廖少华吗?”其实,官员落马后,容貌变化不小的不止廖少华一人。这些人出庭时的形象,与其证件照上的形象相比,如同被“卸妆”……(见4月12日《三湘都市报》)

  落马官员“出庭照”是啥样?想想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头发斑白,面容憔悴,眼神黯然,精神萎靡,甚至可能痛哭流涕。而他们为官时又是啥样?“标准画像”是: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眼神充满霸气,头发毫不凌乱,走到哪里,都是前簇后拥,掌声与鲜花相迎……

  为官前后,为何判若两人?当身上所有的光环褪尽,当身陷囹圄、连看看高墙外的飘雪或迎春花都是奢望时,他们往往只能“哀莫大于心死”。悔恨、歉疚、恐惧,足以击溃一个人的精神与身体。所以,落马官员的“出庭照”如同“卸妆”。

  这些“出庭照”更应该是一面镜子,成为所有官员的“镜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天,你的贪欲之心不收敛,腐败行为不收手,明天站在被告席上、面容憔悴如同“卸妆”的,就可能有你一个。

  反腐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当下,假如还有人心存侥幸,天真地充当“两面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不远的明天,审判席上对其将会虚位以待……

  看看那些贪官,可怜的何止一张“出庭照”?他们在位时,过得恐怕也是惶恐不安——媒体报道过的,因为怕“露富”,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却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新疆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原局长曹培武,单次受贿百万元,却棉布背心穿30年;贵阳市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受贿赃款塞满5个保险柜,一双皮鞋换了3次鞋底接着穿……一位落马官员总结得很“精辟”:贪来的钱“平时没用,量刑有用。”这何尝不是官员须正视的另一面镜子?

  天堂与地狱,有时只有一步之遥;天使与魔鬼,也只是一念之差。为官与发财是两道,权力有时是把双刃剑——看看落马官员的“出庭照”,还需要过多解释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