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工资1560万 高不高?

2013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目前有6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报,根据年报中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高管薪酬最高的是万科,去年万科24位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税前总收入1.0699亿元,其中,董事会主席王石税前收入1560万元。上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认为去年万科高管薪酬/市值比已经超过美国排名第一的地产商——帕尔迪,不合理。王石反问,“你们觉得我拿得多吗?”他又说:“按照美国上市公司标准,我应该拿1000万美金的年薪,帕尔迪有很多地方值得万科学习,但是这样比,我很委屈。”

  高管薪酬历来是个争议话题,2008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税前报酬合计为4616.1万元,曾经引起一片哗然。虽然其中4132万元是奖金,马明哲本人也没有领取,在2007年内已直接捐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但金融业的高工资还是遭到“吐槽”。

  5年过去了,金融业高管的工资倒是没有怎么增长,马明哲2012年的税前收入是988.87万元,不过,上市公司高管整体收入仍在大幅增长,特别是房地产公司高管,工资大有超越金融业的势头。2006年平均每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为200万元,到2011年已经增加到455万元,没几年高管薪酬增长一倍多。而且,收入达到8位数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万科王石2012年的税前收入为1560万元,方大特钢的董事长钟崇武收入也高达1516.7万元。

  眼下高管的收入高不高?王石觉得并不高,如果按美国公司应该更高。薪酬问题全球都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果大大超过平均水平,都会遭到诟病,就是在美国,华尔街的高收入在金融危机后被美国人广泛批评。何况,中国能用美国标准吗?中国的GDP总量虽然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就排在很后面了,就是说,中国人均收入比美国低很多,那么,中国高管收入应该和美国高管一样吗?现在中国两极分化严重,最需要的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而不是大幅提高高管的收入。因此,薪酬问题应该按中国的国情办。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