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拟更名TCL智家 TCL白电业务进入新阶段

2024-04-17 23:03:4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gloria

  在被TCL纳入“麾下”即将满三年之际,奥马电器002668)宣布拟更名为“广东TCL智慧家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TCL智家”。这是继2023年完成奥马电器对合肥TCL的合并后,TCL对白电业务的进一步整合。

  更名后体现TCL“家族化”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家电企业,以AI智慧家电为发展方向,通过科技创新全面实现各家电产品互联互通、协同运作及自我学习优化。本次更名能更清晰地反映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价值,加快公司全球化战略落地,增强公司中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具体布局方面,子公司合肥TCL深耕“TCL”自主品牌,聚焦中高端冰洗业务,推进全球化战略;子公司奥马冰箱将继续保持“奥马”独立商号及“全球专业冰箱ODM供应商”定位,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奥马冰箱的长期发展。

  公司同时对经营范围进行了修订,在原有的“生产和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基础上添加了“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销售;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设备制造等相关类目。

  奥马电器主要从事冰箱、洗衣机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业务。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80亿元,同比增长30.15%;实现净利润7.87亿元,同比增长69.37%。报告期内,公司冰箱冷柜销量1419万台,同比增长36%,洗衣机销量256万台,同比增长19%。

  2023年11月,奥马冰箱高端风冷冰箱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生产,进一步提升了奥马冰箱在高端风冷冰箱市场的竞争力。同年12月,奥马电器完成了对合肥TCL的战略收购,解决了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今年3月,公司宣布,合肥TCL拟投资1.53亿元新建配套厂房,预计完工后冰箱产能提升79万台/年、洗衣机产能提升142万台/年。

  冰箱产业进入场景驱动新周期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3年冰箱市场零售规模1333亿元,同比增长7%;零售量3831万台,同比增长1.5%。产品价格方面,高端化进程和消费分级同步推进,十字4门、法式成为高端主要抓手,对开门冰箱的价值持续走低。2023年1—11月,线上市场8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零售额占比9.8%,线下市场万元以上高端产品零售额渗透率达39.8%;十字4门冰箱线上线下300959)均价同步提升2.4%,法式多门冰箱线上均价提升10.3%,线下均价增幅为4.1%,而对开门冰箱则全渠道价格下探,线上线下均价降幅分别为3.7%和5.9%。

  奥维运网分析认为,焕新与融合是当下及未来的核心关注点,冰箱产业进入场景驱动新周期。当前,冰箱市场的场景驱动是单一的、浅层次的,未来需要强化场景融合和用户体验,以冰箱为核心,冷柜、冰吧、酒柜等精细分储为补充的场景格局亟待挖掘。

  此次更名是为了迎合市场风向?还是已有实际业务布局?公司后续是否将并入人工智能研发相关的资产?《》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奥马电器,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的战略布局方面,公司想要借助自主品牌实现更高端的冰洗产品,向智慧家电方向发展,实现家电间的互联互通,比如全屋智能等,下属的合肥TCL已有智能冰箱;是否和TCL其他家电进行整合还不确定。至于在AI方面的资产并购拓展,公司目前暂无相关消息可以披露。”

  对于此次更名为TCL智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标志着TCL白电业务进入新阶段。”17日,奥马电器股价尾盘涨停,收于10.34元/股。记者朱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奥马电器
击败了8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70亿股,占流通A股61.8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1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