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罡酒后吐真言:离开乃身不由己 将永不介入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7 体坛周报
董罡酒后吐真言:离开乃身不由己将永不介入足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远济南报道 “我今天离开,将永不介入足球。”离任后的董罡以这种颇为江湖的方式宣告他一个时代的终结,表达的同样是对撒手自己用心血浇注事业的叹息。“有空的时候,到我那里坐坐,只要不谈足球,我就非常乐意接纳你。”董罡笑着对记者说。

  22日,山东电力集团宣布董罡任免令,发布会定在下午5点。集团公司纪委书记李培林宣布:根据工作需要,董罡上调集团公司总部任副总经济师,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是
对董罡同志的提拔重用”。据悉,被“提拔重用”的董罡从行政级别上提高了一个档次——由原来的正处级升为副厅级,但离开一手打造了5年,由草创到初具国际俱乐部大模样的鲁能足球俱乐部,董罡心中的滋味,非一般人能够理解。

  一个国企干部的标准谢幕

  昨天的发布会是董罡一次官方的告别演说,但董罡事后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说,“我其实有更多想说的话,只是给我的时间太短……”

  在太短的时间里,或者说在一个国企召开的会议上,董罡的发言依然很“政治”,三步曲的发言,感谢是第一步。

  “感谢大家伙都来。首先在这里感谢李书记和党委对我的支持。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对足球俱乐部的关心。感谢在坐的新闻各界的新闻朋友,感谢……”说完这些,董罡深深鞠了一躬。

  感谢完了是致谦。“按照我们集团公司党委和俱乐部董事会还有广大的球迷和媒体朋友的要求,我们做的工作相差甚远,在这里我也请大家谅解,还得给大家鞠个躬!”再一次鞠躬。

  致谦之后是祝福。董罡把话题转向了继任者康梦君,“康总是一个非常有领导能力的领导”云云……说到最后,董罡感觉似乎没有结束这次简短的官方发言的最好办法,就索性说,“我再给大伙鞠个躬吧!”

  三次鞠躬过后,董罡正式谢幕。

  他始终绕不开的两个字:惨案

  “从我进入俱乐部那天到现在,算起来5年零20天,”赛后的欢送会上,董罡变得对时间概念敏感起来,“时间过得真快,这段时间里,我最初经历的是望嘉锡惨案,随后又经历了2比7惨败伊蒂哈德,成绩也有,但始终背负着很大的压力,现在好了,我终于解脱了,释然了……”

  在俱乐部建设方面,董罡最大的贡献并不是带领球队取得了2004赛季的双杯和联赛亚军,而是俱乐部的基础建设以及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突破。

足协杯前,董罡已经感到了自己将要离任,站在俱乐部大门办公楼的门口,董罡环顾院内几株叶子金黄的银杏树,若有所思地说,“说搞俱乐部不挣钱,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鲁能俱乐部在产业开发方面的回报足以养活足球俱乐部还有盈余,那些说山东足球靠老百姓电费支撑的人,实际上对鲁能足球太不了解,也很不负责任。”

  也许成了一个传统,鲁能俱乐部每次有一些重大的活动,总习惯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系统内部的一家四星酒店——贵友大酒店内举行。这次也不例外,董罡离任的欢送晚宴也在这里。

  5年前,董罡在这里欢送他的前任邵克难,3年前,董罡在这里欢送退役的宿茂臻,如今,还是这家酒店,甚至连楼层和包间都没有换,换了的是董罡的位置——前两次,董罡坐主人的位置,现在他已经成为客人,康梦君的客人。

  推杯换盏之际,记者请董罡再说一些临别感言,董罡只是感谢,“我还是发布会上的意思,感谢,对媒体、对球迷发自内心的感谢,这些年,大伙都不容易。关于足球,已经和我没有关系了,都已经结束了,不说了,不说了……”

  “身不由己”,酒后真心话

  生性耿直的董罡,从一开始跟媒体的交往就不是非常顺畅,而望嘉锡惨案又让心气很高的他经受了不小的打击,因此面对媒体的批评,董罡有些不理解,以为媒体在给他添乱。但如今再提往事,董罡很大度地承认,在面对媒体的时候,自己的确有该反思的地方。

  “后来我的确经过反思了,你看后来你们再写俱乐部的批评报道,我一般都不会找你们了,那是因为我认可了你们所说的,正好是我工作没有做到的地方。即使有时候我找你们,也都是面带笑容,你们想想看,是不是这样?”董罡和几位记者干了两杯酒,话题自然落到了他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上。

  对已经离职的董罡,他的一位部下如此评价,“董罡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领导,但人没有完人,他肯定有缺点,但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鲁能俱乐部。”

  在董罡经营俱乐部的几年里,他发挥自己

商业地产运作经营的才能,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商业运作,把鲁能俱乐部的自由资金发展到了8亿人民币。这是董罡引以为傲的资本,但现在他却拱手让出,当然也有些于心不忍。几个月前,董罡提到他即将离开足球的时候,就流露出这样的彷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