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工作简报--第十五期

2018-12-11 17:10:56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工 作 简 报

【总第15期】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

 

本期要目

▲市创卫办对全市创卫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

▲市创卫办举办多项活动助力创卫

▲市城管委“厕所革命”提档升级全面开工

▲长安区对老旧小区环境“亮剑”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展开

 

市创卫办对全市创卫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

10月16日—22日,市创卫办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以“创卫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创卫宣传是否到位、健康教育是否落实、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病媒生物防治是否有效”五个方面为重点内容,对建成区10个区进行了督导检查。

市创卫办2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5个督查组,统一检查标准,严格检查纪律,本着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的方针对各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公园绿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医院等场所和部位进行了督导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对创卫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升,创卫氛围日趋浓厚,工作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但对照创建标准,还存在许多不足。如个别区域或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没有配备精兵强将,没有把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导致工作仍处于较为被动的局面。另外,各区普遍存在宣传力度不大,形式缺乏多样,覆盖范围较少,导致市民对创卫工作知晓率不高;还有病媒生物防制力度欠缺,四害防治措施不到位,有相当多单位未配备毒鼠盒或者放置不规范;其他还存在如城区保洁不够精细化,还存在卫生死角,老旧小区管理不到位,农贸市场管理和卫生较差等诸多问题和不足。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我市目前各项工作距离创卫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各区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各区领导要把创卫作为衡量工作业绩好坏的“硬指标”来抓,力争我市年底通过省级调研审核并向国家推荐申报。

 

市创卫办举办多项活动助力创卫

2018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年,为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市民创卫知晓率,打造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市中医院举办了“首届创卫健康知识家庭竞赛”,同时市爱卫办联合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举办了“2018健康石家庄社区健康风采大赛”,吸引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造了浓厚社会氛围。

10月13日—15日,我市组织“第二届广电健康文化节”,本届文化节主题是“全民创卫,健康省城”。其中,社区健康风采大赛颁奖仪式和首届创卫健康知识家庭竞赛是文化节的重头活动,分别于13日和15日上午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

2018健康石家庄社区健康风采大赛依托社区、贴近居民,面向市辖十区招募90个参赛社区,历时7个月的备战。大赛组委会走进社区,以“健康社区”为标准对参赛社区的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四害”防治达标等进行考察并遴选出38个达标社区。达标社区通过健康技能大比拼、群体风采展示、文艺才艺展示三种方式进行比拼,最终选出10个年度健康优秀社区。颁奖仪式上各社区尽展风采,充分展示了健康素养水平,反映市民的“精气神”,弘扬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助力加油。

创卫健康知识家庭竞赛经过推荐报名和初步筛选,共有50多组家庭进入了复赛,复赛通过答题、投票和上传创卫活动照片为标准,按照5:4:1的规则,最终甄选出18组家庭。15日上午,18组家庭齐聚石家庄广电中心1号演播大厅,现场通过创卫知识和健康知识的答题以及家庭成员的才艺展示和亲友团现场投票,最终角出了5名创卫之星,5名健康之星。

社区是创卫的阵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创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018健康石家庄社区健康风采大赛”和“首届创卫健康知识家庭竞赛”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创卫助力添彩,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

 

市城管委“厕所革命”提档升级全面开工

公共厕所是城市重要的基础卫生设施,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是城市文明的象征,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基本条件。10月21日下午,市城管委现场调度新建公厕工作。

市城管委主任任建忠、环卫处长张之光、副调研员杨军平、园林局主管副局长以及市内四区城管局长和二环路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他们先后现场调研了新火车站东广场已建成公厕,查看了老火车站新建公厕选址和效果图,了解了西二环和平路、西二环联盟路、北二环西三庄街、中华北大街桥下等多个新建公厕情况,并在现场问计市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合理设置公厕位置。任建忠主任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公厕建设,这项工作关系民生,关系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工程完成,要把公厕建设作为当前最主要工作来抓;二是要加快进度,马上进点,各区城管局一把手要亲自上手,确保尽快全部进点,开始施工;三是要合理选址,选取市民群众需求量大、不影响正常通行的位置建设公厕,尽量不占用绿地,加强与园林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公厕建设工作11月底全部完成。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厕所革命”,计划完成主城四区100座新建公厕和244座公厕的提档升级工作,到目前为止,新建公厕完成10座样板间建设,20座公厕已开工建设,升级改造的有160座开工。

 

长安区对老旧小区环境“亮剑”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展开

10月20日,长安区召开全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亮剑”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崔新国同志主持。区委书记凌青利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俊立讲了重要意见,副区长刘锐光宣读了《长安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亮剑行动实施方案》。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广安街道办事处、河东街道办事处谈一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王东峰暗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切实增强开展老旧小区专项整治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会议强调,要把老旧小区整治摆上重要日程,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满足老旧小区居民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出发,下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舒心。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老旧小区存在的违章建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种私养、无人管理、私拉电线、违法经营等七个方面的问题,逐一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10月24日下午,长安区创卫办政委、区委书记凌青利带队,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瑞军,副区长刘锐光以及城管、住建、卫计局负责人视察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督导组现场听取各街道办汇报,并对棉二、建明、谈固、棉一等生活区整治情况提出要求。凌青利书记要求街道办、各职能部门及物业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打造小区良好环境,争取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报:国辉同志、沛然同志、德进同志、存喜同志、明轩同志,创卫指挥部领导同志

送:省爱卫办,各县(市)政府

发:各区(管委会)政府,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