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投稿作品 > 正文
力戒“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脱虚向实”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为切实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注意问题,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切实为基层减负。但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类政务APP、政务系统等应运而生,过多过滥的政务app、微信群,硬性打卡任务和考核指标,导致基层干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对着手机一项项完成。老问题“新变种”,“指尖上的政务”似乎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逐渐异化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电子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电子政务”发展的步伐,本应是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一桩好事。然而,从实际来看,一些地方简单地将基层干部在政务App下载率、使用率作为标尺,聚焦表面功夫,动辄要求基层干部安装各种客户端、关注各种微信公众号、登录时间要求时长、上报问题要求条数、工作过程要求拍照留痕,有些地方更是借数字化改革之机,以“属地责任”为名把自身工作转嫁给镇村,频繁对基层下达推广下载使用安装指标,导致基层干部为完成任务指标,亲自化身“推广员”进行推广,更有甚者为完成注册率为目不识丁的老年人进行下载。

推行“指尖上的政务”,初衷是为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旨在通过“屏对屏”、“云办理”让群众少跑腿,优化工作流程,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一些地方盲目聚焦于“指尖功夫”,表面看是电子政务创新模式工作举措,从根源上来看“换汤不换药”,美曰其名是电子政务的“创新举措”,实际上却是形式主义由“线下”转移“线上”,致使基层工作“跑偏”。不仅消耗基层干部大量时间与精力,不断扼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助长“指尖歪风”,严重的还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损害党群干群鱼水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曾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虽然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的表现,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网络空间的反映,属于形式主义在“互联网+”下的异化。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想要刹住“指尖歪风”,必须牢记“让群众满意”这个出发点,端正政绩观,给基层工作人员“松绑”,杜绝虚头巴脑的“作秀”,以真诚替代“套路”,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实处、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