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真实内幕

2012年06月26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65年,毛泽东的井冈山之行,并非一般的怀旧之旅,他在与老友,老部下,甚至平民百姓的漫谈中,不时流露出对国家发展的担忧,在即将结束这次井冈山之行的时候,毛泽东写下了这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这首词的结尾,毛泽东写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多多少少透露了他的心境,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政治豪情。

凤凰卫视6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久有凌雪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这是毛泽东所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开头的四句,对于这首词,很多人都能够全文背诵。1976年《水调歌头》正式发表在1月号的《诗刊》上,随后,官方展开大规模的宣传,让这首诗词成为家喻户晓的诗词名篇,其实这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最早成形是在1965年,从写成初稿到正式发表,历经了11年之久。1965年5月,毛泽东重新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井冈山,5月25号,毛泽东下塌井冈山宾馆,住115号房间,他挥笔写下了这首词,井冈山不仅仅是毛泽东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他实现自己政治抱负真正的起始点。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走上井冈山,从此走上了武装格局的道路,“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1965年,毛泽东“千里来寻故地”,看到的可不仅仅是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因为此时此刻,正是“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风暴即将来临的前夜,1962年年初,在“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明确提出,之所以在经济上出现困难,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此外,针对毛泽东提出的“大跃进”所产生问题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说法,刘也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会后,中共中央内部,两种不同的声音,交迭纠缠,此起彼伏,作为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感到中国的日益发展,日益偏离自己的既定目标,也许正是基于这种担忧,他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

为了响应领袖的号召,文化领域首当其冲,开始一系列的整风运动,而在社会领域,社教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不过,凡此种种运动,并没有达到毛泽东的预期目的,甚至和他的初衷背道而驰,如何扭转这样的局面,成为摆在领袖面前的难题,据当事人回忆,1965年,毛泽东的井冈山之行,并非一般的怀旧之旅,他在与老友,老部下,甚至平民百姓的漫谈中,不时流露出对国家发展的担忧,在即将结束这次井冈山之行的时候,毛泽东写下了这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这首词的结尾,毛泽东写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多多少少透露了他的心境,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政治豪情。

作为诗人政治家,毛泽东对于诗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诗言志”是他诗词一以贯之的主旋律,可以说毛泽东的诗词是一部艺术的党史,也是他的斗争史和胜利史。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井冈山 毛泽东 内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