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物资料:泰国国王普密蓬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16日14:00

  国王普密蓬:泰国民众的“看守者”

  在泰国这个同时深受宗教信仰和君主统治影响的国家,现年80岁的普密蓬国王一直小心谨慎地充当着泰国民众的“看守者”,并和泰国民众一起见证和经历60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

  普密蓬国王的全名叫做普密蓬·阿杜德,是“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能力”的意思。普密蓬·阿杜德( Bhumibol Adulyadej)1927年12月5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当时其父在哈佛大学学医),是泰国前国王拉玛八世阿南塔之弟,两岁时丧父。1933年随母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学攻读理科。1945年回国。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南塔·玛敦国王突遭暗杀后,他继承王位,1950年5月举行加冕典礼,为泰国王拉玛九世。同年6月又赴洛桑继续学习,1951年12月回国。

  普密蓬能讲流利的法语,德语。喜好爵士乐,能演奏多种乐器,还会作曲、作词,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他是快艇和风帆好手,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21岁时在瑞士超速开车发生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康复过程中结识王族出身的诗丽吉,1950年4月与她成婚,育有3女1子。诗丽吉王后早年曾在法国、丹麦、英国等国生活和学习。她长期从事社会福利工作。诗丽吉王后兴趣广泛,对历史、文化、艺术以及扶贫、环保等问题有研究。

  如果初到泰国的话,随处可以看见一位清瘦、慈祥的老人肖像。您也许会对泰国百姓对他顶礼膜拜时的虔诚所感动,但他并非庙里的佛祖,也不是传说中的神仙,而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世界上所有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中,最受其国民爱戴与敬仰的当数泰国国王普密蓬。

  去年6月9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登基60周年,他也因此成为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泰国政府专门成立筹备委员会,在6月9日举办盛大庆祝活动。除此之外,泰国政府还在16日向全世界正式发出“盛大邀请”,欢迎出席“国王陛下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2006年全年泰国持续举办了各种庆祝活动,包括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让全体泰国百姓与国王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

  深入民心的陛下

  在其他君主立宪制国家的王室正在走“平民化”的下坡路时,普密蓬国王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却与日俱增,这与他勤政爱民的作风是分不开的。普密蓬国王在位60年,经常深入偏远农村调查情况,慰问群众;在曼谷王宫创办牛奶厂,种植试验田;在普吉府开辟示范林区和水稻试验田,开展中小型农业科研实验;设立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可持续发展;设立远程卫星教育电视台,提高人民文化水平;重视环保及水资源的开发等等。

  泰国人民对国王的热爱已经深深融入血液之中:普密蓬国王12月5日的生日被定为泰国的“父亲节”;登基的6月9日也是全国的法定假日;国王的肖像被张贴在公共场所、政府机关;集会前都要全体起立播放歌颂国王的“颂圣歌”,在电影院也不例外;很多百姓家中将国王肖像高挂,平日都要献花供奉。

  风浪中的航标

  泰国在1932年建立了君主立宪制整体。从1932年至1992年的60年中,泰国共发生了19次政变,其中13次政变成功,20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8届内阁。在这60年风雨飘摇中,普密蓬国王以平静的心态接受了社会变革给泰国带来的苦难和进步,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化险为夷,使泰国人民在国王的庇护下躲过了一次次的劫难。正是由于普密蓬国王的存在,才使得泰国的政变中流血甚少,这也是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个奇迹。

  最近的一幕相信一直留在泰国百姓的心中。1992年4月,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之后强行自封总理,5月间曼谷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强行镇压示威者,酿成多起血案。就在动荡局势无法控制之时,普密蓬国王召见素金达及反对派领袖查隆。两人都伏在国王身下长跪不起,聆听国王的斥责和教诲。此次事件最终以素金达辞职告终,也成为泰国军人淡出政治舞台前的最后一场演出。

  普密蓬国王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更多的是公平、公正的象征。泰国人民历经了诸多的磨难,他们在遭遇痛苦与不平之中想到最多的是国王,那个能在风浪中为他们指引航向的人,这是国王对于泰国百姓最大的意义所在。

  热爱中国的皇室

  普密蓬国王十分重视促进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对泰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热忱,作出了重要贡献。每逢中国领导人及中国重要代表团访问,普密蓬国王都要亲自会见,并十分关心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多年来,普密蓬国王虽没有出国访问,但为了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数次派王储哇集拉隆功和诗琳通公主作为他的代表访问中国。在过去30年中,泰国皇室成员对中国的访问近50次,可见普密蓬国王及皇室与中国的深厚友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