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公安在线总结微博成功运营四个关键原则

2012年11月29日12:57  新浪传媒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高为成进行案例分享。摄影/陶震宇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高为成进行案例分享。摄影/陶震宇

  2012年11月29日,新浪网在北京举办“微政道——2012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论坛邀请全国25个省份近200名公检法司代表出席。论坛将发布《2012年度新浪政法微博报告》,分析政法微博典型运营案例,总结分享全国政法微博运营亮点,并针对政法微博的应用创新、微博时代的普法宣传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目前,新浪政法微博在数量和影响力等方面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微博平台。报告显示,截止10月底,通过新浪认证的政法微博数量达17550个,较上年度增多近8000个,核心力量集中在基层。

  论坛上,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高为成就“基层政法微博运营策略”进行分享。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荣幸新浪微博给我们@江宁公安在线 这个机会,下面我就我们@江宁公安在线在运营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汇报。请大家多多指教。

  2011年2月25日,江宁公安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上线试运行,2011年3月4日正式开通运行@江宁公安在线。@江宁公安在线在建设时的定位就瞄准区县级公安机关直接面对群众的需求方面,以公安宣传、发布治安、交通、协查等公安信息为主。@江宁公安在线微博的开通,是我局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和省厅、市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江宁、和谐江宁的目标,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城市建设、打好网上网下战场,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警务的重要举措。随着@江宁公安在线不断的繁荣发展,粉丝数也水涨船高,并逐步成为全南京市区县级公安局微博中粉丝数第一名。省市各级媒体都开始关注@江宁公安在线。微博也成为江宁公安局与老百姓沟通交流的一个窗口,并作为“网络问政”和“网管进社区”工作的一部分,真真正正达到了为百姓服务的目的。

  目前,@江宁公安在线 已发布微博9000余条,微博粉丝数超过14万。在2011年11月1日的新浪微博“影响力风云榜”统计结果中,@江宁公安在线首次荣登全国政务微博影响力第一名,这是江苏省公安微博首次在该项排名中夺冠,也是全国区县级公安机关首次在该项排名中夺冠。目前,@江宁公安在线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全国公安微博影响力前十名,是全国唯一以区县级公安机关长期保持影响力前十名的公安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始终将警务公开作为首要目的,将人民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案件第一时间公开发布,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同时,注重微博内容策划,充分运用各种“卖萌图”和潮语,“那些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警犬传说:不靠谱警犬小分队”、“家庭防盗的五大误区”、“光棍节安全防范指南”、“盗墓迷城:上峰盗墓大案侦破实录”等内容均被网友疯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影响力。微博开通近两年来,共收获转发和评论共近150万条,私信、转发过千的帖文数百骗,转发过万的帖文二十余篇。国家、省市区媒体多次报道和转载我局微博及其内容。截止目前,被新华社专稿采访3次,中央电视台报道4次、《人民日报》整版篇幅专稿报道三次,省市级以上电视、平面媒体报道三百余次、网络媒体报道数千次,外省媒体报道近百次,并多次成为全国各级官方微博研究单位的经典案例。今年9月,我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因全力推出各种安全常识、破除惑人的社会谣言、修正网上流传的不当指导,并将其做得极具知识性、实用性、可读性和传播性、使网友在欢笑中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等优势,荣膺新浪网联合人民网舆情工作室共同权威颁发“2012上半年全国官方微博十佳应用奖”。同时,@江宁公安在线以全国区县级公安机关官方微博影响力第一名的成绩荣膺“新浪微博2012上半年江苏省官方微博十大影响力机构奖”。在新浪微博第三季度影响力排名统计中,@江宁公安在线再次取得全国官方微博影响力第六,全国公安微博影响力第三,江苏省官方微博影响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江宁公安在线在网络上一炮而红最初靠的是发布了“那些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反外篇—警犬传说”,详细的警犬知识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通过与@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的合作,@江宁公安在线的警犬传说三部曲目前已经取得了超过五万的转发量。

  这次成功“跨界”合作后,@江宁公安在线又和四川成都武侯公安微博“平安武侯”展开跨省合作,由江宁出内容素材,“平安武侯”制作漫画,共同推出了“降狼十巴掌”女子防范漫画,顿时又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高潮。

  当然,通过信息发布的形式服务群众和网民的同时,@江宁公安在线还通过与网民的互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微博影响力。

  去年10月,一位网友@江宁公安在线,反映动麒路宁杭高速跨线桥上有摊贩违停堵塞交通,@江宁公安在线在及时回复网友“收到”的同时,将此信息传递给江宁交巡警大队,仅仅3天时间,这一安全隐患就被消除。网友反馈,直夸“警察蜀黍”办事效率高。而上述案例由于其各类要素齐备,也成为多家研究机构研究官方微博服务于民的经典样本。

  江宁公安在线的成功运营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

  1、把握时代动态,紧跟世界脚步,将警务公开和高时效性作为江宁公安微博的首要目的。

  微博作为一个新兴的网络媒体,具有时效性强、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江宁公安微博建立以来,始终将警务公开作为首要目的,将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按进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发布,既保证了权威性,也具备更向的时效性。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对我局微博的多次全文转载就证明了公安微博在警务公开这项工作中的重要程度。

  2、拉近普通老百姓与公安机关之间距离,增强群众对警方的理解和信赖。

  在信息化网络时代,我局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运用微博这种新兴媒体加强公共关系建设,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通过公安微博与网友互动,让群众通过了解来信赖警察,通过信赖来理解警察,通过理解来支持警察,这是江宁公安微博的宗旨。在微博的发布过程中,通过网言网语来与网友互动,是我局公安微博取得成翁的一个关键。

  3、与网友真诚互动,与媒体密切交流。

  我局微博在微博建立运营过程中不断摸索,将微博从一个仅仅是发布信息作用的窗口扩建成一扇门,我们不但把安全知识传播出去,也打开门请网民进来坐坐,像朋友一样聊天,了解网民的需求,这也是我局微博能够广泛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与网友的真诚互动,使江宁公安的形象在网友中更为亲切,公安微博使江宁公安第一次站在和普通网友完全平等的平台上互动,改变了原来官气十足的新闻,尽可能用“草根式”的朴实语音来更好地缩短警民之间的距离。

  4、切实做好网络问政工作

  将微博应用于网络问政和网管进社区工作是我局微博运营中一个成功探索。通过网络网络问政机制,成功的将微博的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紧密联系,使基层单位能够高效务实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同时,通过网络问政限时回复、限时办理、限定专人的三限工作,使微博网络问政得以在我局官方违背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深得群众的好评。

  优异的成绩和各方面的肯定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责任的沉重,以及对江宁公安在线下一步工作的思索和研究。如何能够好好利用这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平台来更好的为公安工作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1、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渠道审核

  @江宁公安在线 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发布警务信息作为微博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微博成为老百姓了解江宁公安工作的重要通道。公安微博有别于其它政务微博的一大提高就在于严肃性和权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微博发布信息的审核力度,确保@江宁公安在线 作为警方微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又不失活泼。

  2、继续把握好内容尺度问题

  针对网络社会的年轻化特点,@江宁公安在线 在成立之初就定下以年轻民警为主体的运营方针,通过各种网言网语,迅速拉近与广大网友的距离,被很多媒体和网友赋予“萌警”的称号,得到广泛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握好严肃活泼的界限,绝不为吸引粉丝而发布不合时宜的内容,时刻把公安微博的严谨性放到首位。

  3、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远争当网络的排头兵

  当前,我国社会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微博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典型应用,极大地改变了网上信息传播方式,具有强大的人际互动能力,社会化传播能力,民意聚合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对公安机关做好维护稳定和社会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日益具有影响力的@江宁公安在线将牢牢把握住网络这片新阵地,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分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江宁公安在线的管理团队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将@江宁公安在线打造成立足江宁、服务南京、影响江苏、辐射全国的优秀公安微博。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