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2日10:40 中国江苏网

分享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记者 袁涛)据东南大学消息,我国土木工程界著名专家、教育家、预应力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11日19时45分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80岁。

图片来自东南大学官网

  东南大学网站介绍,吕志涛,1937年11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新昌县。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65年6月结构工程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从事土木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工程实践。199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是我国预应力学科的学术带头人。

  四十多年来,吕志涛院士为我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完善了混凝土结构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两类斜裂缝理论,抗剪设计方法和双向偏心受拉计算公式等,发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开拓了预应力技术应用的新领域。同时,为珠海拱北海关、北京西客站及南京电视塔等国内重大工程的设计、研究、计算以及解决关键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对加气轻质混凝土板(ALC板)技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建筑(PPB)技术以及为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我国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开展了创新研究。他工作勤奋,卓有成效,富于创新。迄今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8本。曾荣获国家级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在科研工作中,他还特别重视产学研的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迄今已培养博士生63名、硕士生66名、国内访问学者13名。先后被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聘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1986年以来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6)、“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0)、“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1999)、“全国模范教师”(2001)等荣誉称号。

  2015年1月9日,吕志涛院士领衔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全国土建领域当年唯一的一等奖。该获奖项目实现了预应力结构理论、病害控制、抗震减灾、核电设施安全等领域的突破,首创了多个理论方法、开发了系列关键技术和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

  吕院士是我国专门从事预应力研究的院士,也被誉为中国的“预应力大师”。从青葱少年到银发老人,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科研、育人、工程项目一线,硕果累累,此前却从没在该领域牵头去申报过国家奖。他心心念念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让中国成为世界预应力的中心”、把中国从“预应力大国”转变成为“预应力强国”。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女子活剥猫皮:虐待动物的快感会上瘾
  • 由民国"国考"看公务员考录制度演变
  • 能把女人做的难吃食物都吃下去就是爱
  • 终于有部神剧给《孤芳不自赏》垫底了
  • 别心疼佟丽娅,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这个中国女孩吃着霸王餐,征服南北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