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多项楼市新政发布 积极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手机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鹏

2024-04-11 11:08:04

原标题:青岛多项楼市新政发布 积极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原标题:青岛多项楼市新政发布 积极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目前市场正在逐步好转。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薛雅方摄

2024年4月,青岛楼市又开始进入“新政时间”,短短两周,已经有多项政策落地,其中不乏公积金利率下调、房贷利率取消下限等重磅政策。在一系列新政之下,购房者对青岛楼市有没有恢复信心?本周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和金融机构发现,市场已经发生了些许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购房信心。

楼市新政近期密集发布

早在3月初,《青岛市2024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发布,提出八大政策举措稳定房地产市场,推动房企转型升级,不过当时政策多是为开发商创造利好。而进入3月底,青岛连发两条购房相关新政,第一条来自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自3月29日起,青岛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购买首套房与二套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达115万元。而另一条则是宣布自2024年4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对于购房者来说,两项政策的发布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尤其是对于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群以及以旧换新人群来说,可以有效减缓还贷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购房信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青岛之外,已有南昌、烟台、济宁、赣州、九江、新余、潮州、汕尾等城市,从4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专家解释,“不设下限”意味着可以突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但是具体执行程度还要看银行。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3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与上月持平。

除此之外,青岛还将实施“房票”制度,允许房屋被征收的居民持“房票”购房,同时房企也可使用“房票”兑付现金,增强市场流动性。此外,青岛还将通过金融手段支持高品质住宅项目,优化土地使用政策,缩短产权型人才住房配售周期,并盘活存量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这些措施预计将对青岛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部分新政已经落地实行

对于宣布实行的新政,眼下是否已经开始实行?记者首先从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按照通知,3月29日起,公积金的调整已经开始。而住房贷款取消下限的调整,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3.45%。不过也有其他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利率变化的通知,目前仍然执行的首套房利率保持在3.75%。而这一利率标准也是在今年2月底,5年期LPR下调后,首套房房贷利率比5年期LPR低20个基点之后的最低利率。

那么,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或者进一步调低贷款利率?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可能需要看市场的进一步表现。而且取消房贷下限的规定也会根据市场走势适时调节。根据青岛市发布的文件,若后续评估期内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续3个月同比、环比均上涨,则自下一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市新建商品房环比、同比价格连续3个月同时出现了下降,其中今年2月的环比跌幅为0.4%,同比跌幅为2.1%。

数据变化得看长期表现

新政发布已有一周时间,那市场是否会受政策刺激出现波动?根据青岛锐理、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第14周,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703套,相较于前一周的2389套,环比跌幅超过70%;成交面积为8.03万平方米,相较于前一周的29.3万平方米,环比跌幅69.86%。从各区市的环比成交数据情况来看,胶州市成交262套,环比上涨201.15%。

除此之外,其他区市均呈现环比下跌态势。其中,市南区成交3套,环比下跌62.5%;市北区成交36套,环比下跌26.53%;李沧区成交27套,环比下跌37.21%;崂山区成交17套,环比下跌54.05%;黄岛区成交148套,环比下跌45.39%;城阳区成交63套,环比下跌92.62%;高新区成交31套,环比下跌65.93%;即墨区成交55套,环比下跌32.1%;平度市成交44套,环比下跌91.99%;莱西市成交17套,环比下跌94.67%。

从这份数据成绩单来看,市场表现并没有出现预期上涨,反而呈现大跌的局面,针对上周新房市场的成交数据表现,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市场成交数据振幅加剧,其实受到很多因素干扰,比如清明假期导致工作日减少。而且3月份最后一周新房成交2389套,创下了年内新高,也是今年第一次成交量突破2000套的一周,主要原因是季度末个别楼盘集中签约导致数据偏差的影响。从市场一线售楼处的来电量、到访量等数据来看,较新政发布前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未来受购房者关注度较高的刚需、刚改类产品,有望带动市场成交数据向上抬升。

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青岛链家商圈经理赵加强告诉记者,从目前新房贷款来看,多家银行商业贷款首套利率降至3.45%,较年初首套房4%的贷款利率下降0.55%;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及二套最高均可达115万元,对于公积金二套贷款的用户来说,额度上调55万元。对于购房者来说,两项政策的发布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尤其是对于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群以及卖掉旧房购买新房的换房人群来说,可以有效减缓还贷压力,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购房者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商贷利率下调政策发布时,明确提到是“阶段性”调整,因此也可以看作是有关部门提振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举措,后期存在回升可能性。

政策发布后,青岛链家接到了不少客户以及业主咨询,大家普遍关注政策调整后月供的变化。以商贷利率政策调整为例,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30年,首套房执行3.45%的利率,对比年初4%的月供,每月可节省300多元。当然除了咨询贷款政策,近来到店看房的人群也明显增多。而来自海信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4月份,市场回暖的迹象较为明显。“目前的表现是售楼处来看房的人明显增多,但实际购买的人群还没有明显提高,这说明大家对于新房,尤其是大户型的改善新房,还是存在一定的需求。但对于相关政策和价格,还存在观望的情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买房这样的大资金投入,消费者的实际购买行为往往需要一个决策时间,因此反映在销量上存在滞后性,但看房的人多起来,说明市场正在逐步好转。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区10条道路增设“慢行一体化”

全媒体记者费洪芹“有了慢行道,骑行和步行也分开了,绿色出行放心又安全。”……近日,不少网友纷纷为市区新增设的慢行道路点赞。汽车“抢...[详细]
黄海晨刊 2024-04-11

山东潍坊:风筝制作生产忙

4月8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当地村民在传统风筝制作工坊里制作风筝。近日,潍坊市的传统风筝制作工坊和现代风筝生产企业忙着制...[详细]
潍坊晚报 2024-04-11

烟台西式面点职业技能竞赛启动报名

本报讯记者近日获悉,2024第八届“波丝蒂杯”西式面点职业技能竞赛已经启动报名,比赛定于5月25日开赛,5月15日报名通道将关闭。此次比赛设...[详细]
烟台晚报 2024-04-11

烟台市水利局负责人 12日接听12345热线

本报讯12日上午9:00-10:00,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永安接听12345热线电话,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相关问题。受理范围 市水利局职责范...[详细]
烟台晚报 2024-04-11

菏泽牡丹高新技术发展联盟成立

本报讯4月9日,菏泽牡丹高新技术发展联盟在银座华美达成立。联盟由牡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起成立,汇聚了牡丹产业企业、科研院所...[详细]
牡丹晚报 2024-04-11

彼此助力,牡丹与菏泽的双向奔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孟欣地因花而名,花因地而荣。每年四月,不仅是牡丹花开最美的时节,亦是菏泽开放发展,绽放在世界舞台最好的时机。随...[详细]
牡丹晚报 2024-04-11

济宁:建设端信兖州 弘扬道德力量

商报济宁消息近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济宁市特色道德建设品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济宁市兖州区打造“端...[详细]
山东商报 2024-04-11

青岛崂山二龙山景区将升级迎客

商报青岛消息4月10日,青岛市崂山区二龙山景区开放相关事宜媒体见面会在青岛市崂山区政府会议室顺利召开。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详细]
山东商报 2024-04-11

德州即将上线“社保医保”一体化联动平台

商报德州消息近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详细]
山东商报 2024-04-11

济南今年来已开工新改扩建15所学校、幼儿园

4月10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今年济南...[详细]
山东商报 2024-04-11

青岛烟台济宁楼市迎利好

商报消息近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自2024年4月1日起,我省青岛、烟台和济宁三地市已阶段性取消首套...[详细]
山东商报 2024-04-11

济南大学63间智慧教室赋能智慧教学

近年来,济南大学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技术软硬件建设,以教育数字化...[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1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最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这也是该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第23座车站。“田家庄站是4号线一期第26座车站,位于10工区,全长539.4米,为全线最长车站,沿经十路东西向...[详细]
大众日报 2024-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