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韩国大批医生集体辞职

来源: 新华社  
2024-02-20 17:00:27
分享:

  韩国大批医生集体辞职 医疗系统危机将升至最高级

  韩国首都圈五大医院上千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19日集体辞职,称于20日晨起停止工作,以抗议政府扩招高校医学生的政策。韩国媒体报道,如果这些医生集体离岗,一些医院恐无法正常运转,韩国医疗系统危机将升至最高级。

  韩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为解决医生短缺问题,2025学年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现阶段的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韩国将新增约1万名医生。

  这项扩招计划遭到医生团体和医学院学生强烈反对,称此举将引发过度医疗并使医保系统资金紧张。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医疗界人员实际上是担忧扩招计划将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都圈五大医院超过1000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已于19日集体递交辞职报告,于20日6时起停止工作。

  这股“辞职潮”同时蔓延至韩国其他城市。韩国媒体预计,全国将有数千名医生涉及其中。

  截至19日下午,仁川、大田、釜山等地多家医院已有上千名医生提出辞职。此外,韩国40所医科大学的学生宣布于20日起集体休学。

  鉴于这些医生是急诊科和治疗危重病患的主力军,外界担忧韩国医疗一线恐陷入混乱。本月早些时候,医疗界出现集体辞职迹象时,韩国保健福祉部将医疗系统危机级别上调至第二高的“警惕”。按韩联社说法,如果这些医生20日集体停工,医疗系统危机级别将进一步提升至最高级“严重”。

  尽管集体停工尚未正式开始,一些医院19日已出现运转困难。延世大学附属世福兰斯医院的实习医生当天集体离岗后,该医院宣布进入紧急模式,手术数量减半,大量病患不得不延期接受治疗。

  另一些医院也通知病患,手术日程可能调整。不少病患和家属在网络上发帖对此表示担忧或抱怨。

  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朴敏守19日谴责医生集体辞职的行为,批评大韩医师协会煽动医生集体行动。他同时向韩国200多家医疗机构发布命令,要求其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维持诊疗。

  韩国国防部19日说,如果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罢工,国防部将开放军队医院,为民间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警察厅表示,将严查医生集体行动的挑动者,考虑对这些人采取法律措施。此外,警方还将在各家医院周围派遣机动人员以应对突发情况。

关键词:韩国,医生,辞职责任编辑:王威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