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春然)“我们小区房龄有40多年了,多为楼梯房型,自住率高,目前房价约为每平方米7万元,比前几年降了一些。因为在学军小学旁边,平时还是有很多来看房的。”家住杭州市西湖区下宁巷南区的马先生告诉记者。

杭州市学军小学(求智校区)(央广网记者 王春然 摄)

在杭州,主城区西湖区拥有求是教育集团、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学军小学教育集团、文一街小学教育集团、保俶塔教育集团等一系列优质的教育集团,教育资源尤为丰富。马先生所在的下宁巷南区对口的小学便是学军小学教育集团旗下的学军小学总部。据马先生介绍,在2020年至2021年,该小学周边一度有房源成交单价超过每平方米15万元。

豪世华邦(学军一店)门店前张贴的房源信息(央广网记者 王春然 摄)

在距离杭州市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正门仅100米的豪世华邦(学军一店)房地产中介门店,房源信息显示,学军学区房总价介于335万至1030万之间。该门店房产经纪人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学军学区房价没原来那么贵了,房价在每平方米5万到10万不等。二手房面积越小单价越高,因为总价门槛低,对于只是需要一个学区名额的家长来说,300多万的总价更容易‘买单’。”

在拱墅区,老牌名校卖鱼桥小学的学区房价一直备受关注。这段时间,位于卖鱼桥小学桃源校区附近的新楼盘锦翠金宸府正销售火爆。在该楼盘售楼处,市民王先生刚刚买了一套125平米的房子。他兴奋地说:“大户型很适合我们一家四口和老人一起居住,小孩子上学也方便。新房由于是政府限价,现在买这个小区的新房比买周围二手房划算多了。”

锦翠金宸府售楼处沙盘(央广网记者 王春然 摄)

记者从锦翠金宸府售楼处了解到,该楼盘对口的学校是卖鱼桥小学桃源校区,房价在每平方米2万8至3万2,附近二手房价格在3万7上下。售楼处童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买我们楼盘不需要摇号,而且是大户型,是改善型新盘,学区也是比较好的小学的分校,因为比周边二手房便宜,目前销量非常好。”

在钱塘区,九年一贯制的文海实验学校也广受钱塘新区家长追捧。在划片小区中,保利江语海一直是挂牌均价最高的楼盘。刘女士为了让孩子上文海实验而购买了钱塘区保利江语海小区的房子。她向记者表示:“这两年房价一直没涨,比较稳定,大概在每平方米4万左右。我是刚需购房,对学区有一定要求,但也会考虑房子的性价比和居住舒适度。我听说有些不太好的户型有降价出售的情况,这也是市场调整的一种表现。”

正在建设中的兴耀·月琉璃楼盘(央广网记者 王春然 摄)

同样在文海学区板块,新楼盘兴耀·月琉璃正在热销。“这个是精装修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27500元,预计明年建成。楼盘东北侧当地政府已规划新建48个班级的文海钱塘汇学校。现在是大学区的概念,文海的师资力量是流动的,很多购房者看中了这里的教育资源和未来潜力。”售楼处柏经理表示,“现在新房的中签率逐渐走高,这个楼盘第一期和第二期中签率在50%左右,还是很高的。”

“杭州房价现在趋势稳定,不涨不跌。我认为核心区的好房子还是会涨,但那些老旧小区应该会跌。购房时我会更注重房子的品质和地段,而不是盲目追求学区。”

“杭州房价在未来3到5年内可能还会继续下跌。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学区的概念会逐渐弱化。我现在更倾向于购买新房,而不是为了学区而购买二手房。”

“我感觉杭州的房价应该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我打算购买新房,对学区的关注度不大。我会再观察半年,看看市场走势再做决定。”

“很多新房的学区也是比较好的教育集团的分校,价格也不贵,还是想买面积稍微大一点的新房子,一家人住着舒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开始意识到,盲目追求学区房并非明智之举,而更加关注房屋本身的品质和性价比。有些市民为了让孩子上好学区而购买房产,但他们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务实。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202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央广网发 来源:杭州市住保房管局)

在杭州从事房产经纪人10多年的王博告诉记者:“自从2021年出了落户未满5年,需有2年社保方可限售1套等限购政策后,杭州的房价开始下降。就目前的挂牌价格和成交价格来看,跟去年年底价格差不多,基本稳住了。”

针对杭州学区房价下降的现象,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教育政策均等化,比如双减、民转公、多校划片、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等政策,导致学区房和教育资源的挂钩程度正在减弱;另一方面,购房者心态也在变化,更加关注成本与收益的比较,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追求学区房。

杭州房行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叶其森告诉记者,杭州学区房价格的下跌并非单一因素所致,而是市场、政策、教育资源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杭州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组合拳进行教育改革,尤其是快速推行了名校集团化,从而改变了名校资源“僧多粥少”的状况。同时,随着楼市大行情的下滑,学区房打破了原本“只涨不跌”的神话。叶其森建议,现阶段,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房屋,满足居住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