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27日消息(记者李舜)3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情况。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孙京军就如何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回答了央广网记者的提问。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孙京军(央广网记者李舜 摄)

孙京军表示,推进工业节水,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工信系统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工业节水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1.8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坚持以水定产,不断优化工业用水结构。加力推进高耗水行业结构调整,加速推动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深度优化钢铁、地炼、焦化等行业产业结构,严格钢铁、焦化产能总量控制,推动地炼行业整合转移退出。深入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提高用水效能,2023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5万个,技改投资增长9.4%。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未来产业等低耗水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1%,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达到47%左右。

坚持节约优先,培育创建节水标杆示范单位。联合省发改、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山东省水效领跑者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大力培育水效“领跑者”企业,发挥好标杆示范作用。目前,全省共有16家企业和1家园区列入国家水效“领跑者”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组织开展水效领跑者园区和企业现场参观交流会,分享先进经验,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企业水效不断提升。会同省住建、水利等部门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标杆企业和园区评定工作,2023年新评定省级节水型企业115家、节水标杆企业32家、节水标杆园区6家。

推动节水改造,加强节水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节水技术装备研发,2023年度,新培育12项技术及装备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及装备目录(2023)》,累计约40项,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组织开展全省工业节水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广131家企业、359种技术装备的496个应用场景,发布《山东省工业领域2023年度先进节水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广目录》,鼓励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新技术、新装备,推动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促进企业集约节约利用。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