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3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邵滢 张金科)3月21日至23日,第19届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在宁波慈溪市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品牌化、数智化、全渠化”为主题,吸引了方太、公牛、宝工、卡帝亚等“专精特新”家电企业为代表的384家家电上下游企业,展会总展出面积突破3万平方米。

第19届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金科 摄)

展会现场,卓力集团带来的一款熨护一体机产品,引起了许多观众围观。“这款产品自带800千帕增压漩流蒸汽,可通过强蒸汽,即刻去皱,让衣物恢复如新。自带的NTC智能温控可根据不同面料实时智能调温。”该公司国内事业部市场部经理包文龙一边演示产品的用法,一边介绍道,“这款产品今年刚亮相2024巴亮相黎高定时装周,为这场高定秀提供了极致的熨护服务。”

包文龙现场演示(央广网记者 陈金莲 摄)

包文龙还告诉记者,在巴黎、米兰、伦敦、上海,卓力已成为诸多优秀服装设计师的得力助手。据了解,卓力电熨斗年产1800万台,规模居全球第一位,市场占有率25%。同时,卓力布局国内高端衣物护理领域,产品常年在天猫挂烫机行业热销榜单霸榜。

无独有偶,在天气乍暖还寒之际,慈溪的另一个家电品牌卡帝亚早已出手,其智能风扇意向客户订单提前落地。“主打直流变频技术,让柔风可调;离线语音控制,解放了双手;集成微净化、加湿功能……”宁波卡帝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风扇以“智能化、融合化、集成化”满足消费者夏日对空气状态的多样化需求。去年风扇、取暖器等高端智能化系列产品出货量超80万台,营收突破2.4亿元,今年预计增长25%-30%左右。

智能家电是慈溪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球60%的小家电都来自于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慈溪家电包括空气炸锅、榨汁机、电吹风等,频频“走红”“出圈”,因其物美价廉、能快速提升生活幸福感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慈溪作为智能家电产业的前沿阵地,积极对标新质生产力,主动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高质量建设千亿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安徽荣事达、山东澳柯玛等家电领头企业也积极参展,更是加快打响了慈溪家电“创品创牌”的发令枪。

浙江智能家电消费品牌发展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3月21日,慈溪还同步举行了浙江智能家电消费品牌发展大会,大会以“变革致远 品牌赋能”为主题,汇聚全国性行业组织、智能家电新消费品牌大型企业、品牌智库专家等,解读政策走向,剖析产业趋势,为浙江智能家电消费品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建新消费品牌(智能家电)孵化基地试点在慈溪揭牌(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当前,智能家电行业的品牌提优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根据商务部和省商务厅关于新消费品牌培育与建设工作部署,慈溪积极行动,争取早谋划,早开局。”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发挥慈溪在中国智能家电产业中的独特引领作用,影响和推动更多企业加入品牌培优行列。

目前,慈溪已经培育了一批智能家电知名品牌,家电企业累计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产品22个,制定修订“浙江制造”以上标准21项。慈溪9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家电占4个,分别为公牛电工电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祈禧智能家电共享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太厨具供应商协同SRM-工业互联网协同平台、公牛工业互联网平台。

第19届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金科 摄)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还邀请了国内顶级品牌智库专家分享我国新消费品牌领域的发展现状、特点与趋势,围绕智能家电领域的消费新趋势、品牌定位等议题进行分享,呈现最前沿的新消费品牌建设理论。通过“慈溪新消费品牌(智能家电)孵化基地”共建,“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分类评价榜单和慈溪智能家电产业创新发展指数”发布,“慈溪智能家电新消费品牌发展联盟”签约揭牌等活动形式,不断增强“中国商品”品牌和“中国服务”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推动形成一批集成商业创新、文化创意、科技赋能的“必购必带”城市礼物。让品牌在促进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把慈溪市创建成为第一批新消费品牌创新城市。

除了品牌提升工程,慈溪还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富有实效。慈溪数智家电产业集群已联合揭榜省首批“揭榜挂帅”家电产业大脑,首创全球家电可信制造服务平台,独创链商查应用平台“慈溪样板”等产业数字化改革,狠抓家电数字化转型核心。

打造数字化工厂,围绕新产品研发、个性化定制,大力推进生产过程和管理过程智能化,已树立包括公牛、凯波、先锋、月立等一批数字工厂标杆。目前,公牛集团主要半成品生产基本由自动化生产完成;国内首条电熨斗柔性装配线在凯波集团交付使用;月立电器推动全系统智能管控,形成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在员工数量不变情况下力争每年增长15%以上;冲压、焊接、喷涂、注塑环节落地机器换人自动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注塑生产线在先锋电器改造完成,其中全球第一条油汀全自动生产线,与原半自动生产线相比,减员至少80%;改造落后的喷涂生产工艺实现全自动喷涂,效率可提升200%。

据悉,当前,慈溪正以建设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为契机,加快驶入“创新发展、创优发展、创牌发展”新赛道,推动家电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品牌化转型,加快由“中国小家电之乡”向“世界小家电之都”高质量跃升。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