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第六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2024-04-16 09:5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第六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

2024年4月13日-14日,第六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召开。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忠杰,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王炳林,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志强,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学斌表示,云南大学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双一流”建设突出重要位置,努力推动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庄志强指出云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充满着无数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培育了艾思奇等党的优秀理论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探讨,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持续推动理论传播的引领力、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做出积极的贡献。杨红琼介绍了云南省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云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王炳林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题进行解读。比如,时代化如何体现、两个结合之间主次关系、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等问题。他鼓励各位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为我们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出更大贡献。

李忠杰高度肯定了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成果,他勉励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要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要修炼人品、培养人格,要从小事做起、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要把马克思主义搞清楚,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能够走在时代前列。

李君如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在成长中要注意政治把握、马列经典和党史研究三大短板,在理论功底、党史和思想史研究及实践工作方面不断加强,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郭湛、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东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田鹏颖等知名专家,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等高校院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刚、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龙等青年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专家和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围绕“数字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组委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理论视野》《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海派经济学》《学术交流》等期刊协办。会议设“高端对话专场”“学院院长专场”“青年学者专场”“期刊出版社专场”“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五个专场。会议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师生投稿论文1402篇,经专家评审,144篇论文获奖。

第六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

【责任编辑:吴佳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