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腕“小女子”吴仪“裸退”:完全把我忘记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2006年9月8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隆重开幕。吴仪(中)等领导在开幕式上。 CFP供图

    2006年9月25日,吴仪(右)会见香港特首曾荫权。

    ▲1995年3月12日,《广州日报》以《来而不往非礼也》为题报道了吴仪关于经贸问题的回答。庄小龙摄

    

吴仪。CFP供图

  

    ●新中国第三位女副总理

    ●三度位列《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名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决定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新老交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正如她去年岁末公开发表的“裸退宣言”:“两会”之后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但她不会被忘记。

    作为中国政坛上身居高位的独身女人,吴仪时不时成为国内外媒体追访的对象。1994年年初,中美之间爆发了一场贸易危机,中美最后的谈判移师北京。谈判大楼里唇枪舌剑战了三天,记者们便在门外苦苦守候了三天。刚刚参加完外事活动的吴仪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他们说:“门口让香港记者堵住了,请部长走后门吧。”吴仪很不以为然:“这叫什么话?”她大步流星地走出大门,迎着记者走上去,耐心地解释:“谈判还在继续,况且在私人场合,我无法向你们提供什么新闻。明天我将召开记者招待会,欢迎你们在会上提问。”

    初次涉足政坛即脱颖而出

    在后来的记者招待会上,一直忙忙碌碌为吴仪拍照的俄罗斯大胡子记者突然说:“允许我亲亲您吗?”吴仪干脆利落地用俄语回答:“当然可以。”她的回答令记者拍手大笑。

    1983年,她在担任燕化总公司副总经理时,历史把她推上了政治舞台。中央整党委员会借调她担任湖南省整党联络员,参加了湖南省的整党工作。这是她初次涉足政坛,却一下子脱颖而出。在短短的八个月以后,湖南省的第一把手就想把吴仪留在湖南工作。直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会议期间,吴仪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并已有传说,她要到北京市当副市长或市委副书记,湖南省的头头们还在不甘心地“策反”:“京官难当,你还是到我们湖南好。”

    穿着夹克式工作服竞选副市长

    1988年年初,她被提名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那是北京市最民主的一次选举。首先,差额的幅度大,十个候选人中有三个会落选;其次,候选人与选民公开见面,个个都要演说一番,很有些竞选味道。因临时安排候选人亮相,仓促之间,动用了一辆警车,把吴仪从燕化一路风驰电掣地接进城来。她穿着一件夹克式的工作服就走上了讲台。

    于是,北京的老百姓从荧屏上第一次认识了吴仪。她的竞选演说干脆利落,那种企业家的敬业精神打动了他们。她说:“如果我当选,我将按照鲁迅先生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如果选不上,我将回到哺育我成长二十年的燕化那块土地上,由60年代的拓荒牛,成为80年代开拓奋进的牛,为北京市的建设,作出燕华人应有的贡献。”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