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重磅!北京市不再执行离婚限购政策

2024-03-28 16:08:37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徐贝贝

  3月2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自2021年8月5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已正式废止。

  该文件显示,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该政策废止,意味着今后离婚后购房将不再审核离婚年限。

  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记者,2021年北京市出台离婚购房限制政策,目的是打击离婚后财产分割并转给另一方,以此来达到获得购房资格的目的,即所谓的“假离婚、真购房”。这样的行为属于炒房,违反了“房住不炒”,也违背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差别化住房政策。

  “但目前居民购房情况来看,均为刚需或换房型购置,投资性购房已经基本退出了。政策已经不太适应新形势了。”李宇嘉表示,新形势下,有必要对既有的过时政策进行调整和纠偏。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记者表示,北京取消离婚限购,向市场释放出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有望产生有利影响。随着北京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其他核心城市需求端政策也有望加快跟进。

  谈及后续房地产政策趋势,李宇嘉表示,预计将继续优化既有的政策措施,将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松绑或退出。考虑人口结构现状,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和贷款需求,继续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另外,促进新房和二手房、刚需和改善的循环,以交易量的稳定带动市场情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