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多家石化龙头 无锡鼎邦深耕换热设备市场

2024-03-27 05:34: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孟培嘉

  3月26日,无锡鼎邦换热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无锡鼎邦”)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网上路演在·中证网举行。

  “换热设备是一个近千亿元规模的大市场,其中石油化工是最大的应用领域。”无锡鼎邦总经理王凯告诉记者,秉承着“精工出细活”的理念,公司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水平,获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600938)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广泛认可。

  广泛应用于石化领域

  换热设备在石油化工领域应用广泛。据统计,在现代化学工业中,换热设备的投资约占设备总投资的30%;在炼油厂中,换热设备占全部工艺设备的40%左右。

  根据招股书,无锡鼎邦专注于从事换热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我们的换热设备产品包括换热器和空冷器,主要应用于原油制备成品油以及基础化工原料制备的装置中,可以将原料进行加热、或将反应后的介质进行冷却,使其满足后续工艺所需的温度。”王凯介绍。

  当前,“降油增化”发展趋势推动石油化工行业装置大型化、一体化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将炼油与生产化学品两个部门相结合,不仅能够拥有多样化产品,同时可以实现能源的阶梯式循环利用,节约能源。这对换热设备的节能增效水平与换热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驱动力,不断打磨产品制造工艺,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设计方案和多样化的定制服务,以提升竞争优势。”王凯告诉记者,公司掌握了油浆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全自动管头焊接技术、管头背面内孔焊接技术、空冷器双丝自动埋弧焊技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专业技术,可以保证产品在超高温、剧毒等多种特殊工况中稳定运行。

  以无锡鼎邦油浆蒸汽发生器产品为例,该设备作为催化裂化装置的关键节能设备,既能适应400-500摄氏度的反应温度,同时能够将高温油气的热量通过换热管壁传递给水介质,在油气进行冷却的同时,将水转变为蒸汽另做他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我国换热设备市场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这要求我们除了重视产品性能和质量,还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下游大型石油化工领域客户对供应商的产品设计能力、品质稳定性、售后服务能力需求。”王凯说,近年来公司围绕提高焊缝强度、增强产品密封性和换热稳定性、提高换热效率等关键核心技术指标,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焊接是影响换热设备密封性的关键工艺,焊接部位的强度和抗应力能力直接影响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无锡鼎邦通过研发管头背面内孔焊接技术,消除了因管端焊接缝隙而产生的缝隙腐蚀,有效降低换热设备因温差应力而腐蚀开裂的概率,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

  同时,无锡鼎邦不断致力于提升设备的换热效率,掌握了螺纹管换热器、波纹管换热器等多种表面形式的生产制造技术。

  在产品创新方面,无锡鼎邦对产品结构进行创新升级,双波膨胀节应用于设备,可满足生产丙烯腈这一剧毒、易燃物质的工况需求;利用隔热耐热浇注料以及高温陶瓷套管研制出的换热器可以应用在硫磺回收装置,降低管头受高温硫化物腐蚀的概率。

  为强化研发支持,无锡鼎邦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队伍。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共有49名技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4.12%。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67.69万元、1093.33万元及1273.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3.53%和3.47%。

  提升研发能力

  无锡鼎邦此次在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61亿元,将全部投向年产6.5万吨换热器、空冷器,10万套智能仓储物流设备项目的一期建设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其中,一期项目是无锡鼎邦新建生产基地的关键环节,建成后计划新增年产2.1万吨换热器、空冷器产能,较公司现有产能有较大提升,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盈利能力。

  “石油化工换热设备生产对场地面积大小的要求较高。”王凯说,目前无锡鼎邦生产场地使用已接近饱和,无法满足产能进一步扩张的需求,产能瓶颈逐步显现。一期项目建设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则针对智能换热器、易清洁型管壳式换热器、新型管壳式换热器等新产品及泄漏检测系统进行研发,助力公司开展产品创新。

  据介绍,该项目将致力于开展智能化换热器的设计及制造,结合传感和物联网技术,使换热器具备实时监控并反馈出入口压力、温度、流量等关键参数的能力。在实时数据平台监控及分析的基础上,判断换热器的传热效率、预测设备剩余使用寿命,并给出检维修策略和智能调控方法,从而为下游客户提供智能化、平台化的换热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