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答21:预计今年中国投资会提速,消费会保持稳定

2024-03-26 19:31: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记者何柳颖博鳌报道

  3月2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重磅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在相对强劲消费的支持下,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年,并达到4.5%左右。针对中国,报告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仍能保持较高水平,足以对东亚乃至亚洲经济增长形成显著支撑效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低迷的情况下,今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力度的宏观政策配合下,我相信投资的增速会有所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会上升。”

  桑百川补充称,外贸方面,随着世界经济逐渐稳定下来,在有效控制不确定性因素的前提下,世界经济贸易活动可能会逐渐表现出稳定性。“在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持下,中国外贸也会表现出相对稳健的一面。我认为外贸对经济的影响不至于产生过多的负面冲击”。

  “去年前两个月,消费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今年我们看前两个月,中国国内的消费增速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总体来说,未来的消费增长将取决于人们的收入增长。我相信在就业机会增多、收入增长的前提下,未来消费还可以保持稳健的增长。”桑百川表示。

  桑百川最后强调,“总体而言,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三驾马车’:投资会提速、消费会保持稳定、进出口贸易活动会保持稳中向好的状态。(今年)中国经济要达到5%的增长率,我认为经过努力后是可以实现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