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让新时代网络传播正能量与主旋律更加激昂

任锐

丽江雪山天下绝,积玉堆琼几千叠。3月30日,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作为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以“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为主题,聚焦新时代网络媒体的变革和创新,提供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30年来,中国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不断迭代,做好新时代网络传播的新课题成为重中之重。

顺势而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当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全局、审时度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实践路径更加清晰,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因时制宜,广大网络媒体在时代变革中“破茧蝶变”,“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竞相发力,媒体融合发展大格局正在形成。网上正面宣传持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升级,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不断涌现,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守正创新,塑造主流舆论网络主阵地。《追星星的人》展现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持续的坚守和付出,《超震撼航拍——看,星光战胜火光!》传递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伟大民族精神,《丹心如画》带领受众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一片丹心……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展播现场,一大批精品力作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好评。以此为缩影展现出,近年来,广大网络媒体不断提升优质内容供给能力,积极培育正向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持续巩固壮大。

技术赋能,拓展智能媒体发展新空间。媒体融合,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与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相适应,紧抓信息革命机遇,广大网络媒体积极拥抱5G、元宇宙、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技术革新为正面宣传赋能,助力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日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同时,创新内容生产,强化人机协同,用好优质数据资源,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新时代同心逐梦,新征程凯歌以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相信,中国网络媒体注入新动能、担负新使命,定能不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让新时代网络传播正能量与主旋律更加激昂。


责任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