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格兰父子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学文:拥抱中国消费市场机遇,外资企业需与时俱进

2023年11月01日 1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消费市场也日益壮大。

改革开放也给外资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格兰父子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学文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45年全世界共同见证着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崛起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许多机遇和保障,伴随着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壮大,外资企业要做的就是继续为大家带来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887年格兰父子由威廉·格兰创立,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酒业巨头,旗下拥有众多国际知名的品牌,包括格兰菲迪、苏格兰百富、三只猴子、亨利爵士等,2005年格兰父子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吸引他们的目光至关重要,例如今年茅台与瑞幸联名的酱香咖啡、茅台与德芙联名的酒心巧克力,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频频登上热搜,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打卡。周学文认为,面对年轻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和习惯,外资企业也需要与时俱进,把握当下年轻人喜好、潮流热点趋势。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对于中国消费市场前景,周学文表示,2023年消费意愿和信心加速回升,线下消费场景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国内消费市场处在一个回归和上升的通道中,未来中国消费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格兰父子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学文,受访者供图)

改革开放给外资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21世纪: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的消费市场也跟随经济一起腾飞。中国的崛起给外资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中国市场在格兰父子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周学文:过去45年全世界共同见证着中国的飞速发展。经历过时间的考验,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中国的崛起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许多机遇和保障,伴随着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壮大,外资企业要做的就是继续为大家带来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在格兰父子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烈酒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长。对此,格兰父子在进入中国后,便持续践行深耕中国的战略,采用多品牌、多产品的多元布局,用旗下不同品牌和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基于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未来会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品质,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21世纪:1887年格兰父子创立,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深耕的18年里,格兰父子这家英国“百年老店”如何适应中国市场?18年里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周学文:总体来说是四个字:入乡随俗。刚开始进入中国时,我们发现消费者在商务宴请、家庭聚会或是节日庆祝中有饮用白酒的习惯,中国消费者在用餐时非常讲究“美酒佳肴”的餐酒搭配,在节日来临时也有很多礼赠的需求。但彼时大家对苏格兰威士忌的了解比较少,我们希望威士忌也能够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希望能够丰富大家的消费选择,这也催生了格兰菲迪在中国很多本土化的创新尝试,比如推广威士忌与中餐结合的餐酒搭配、推出具有中国节日特色的礼盒包装等,还有做活动和体验。

外资企业需与时俱进

21世纪:品牌之间联名有时也会产生巨大能量,例如最近茅台与瑞幸联名的酱香咖啡、茅台与德芙联名的酒心巧克力,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频频登上热搜。如何看待这种跨界联名“破圈”和“双赢”?未来格兰父子旗下各大品牌是否有和中国品牌联名的计划?

周学文:这种跨界联名的“破圈”,运用得当则能够带来“双赢”的品牌效应,在提升双方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和体验。对此,我们是非常乐见的,也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2019—2022年连续四年春节,我们与中国知名插画师王荣亮、新生代插画师曾亦心合作,推出“福鹿”新年礼盒,用全新包装、福鹿添喜的格兰菲迪21年为春节增添喜庆氛围,用美好的寓意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是节日礼赠的一种新选择。新年礼盒每年的市场反响都非常地好,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与更多的品牌或艺术家探讨合作的可能,我们非常期待为消费者带来升级体验。

21世纪:对于众多品牌来说,年轻用户是重要消费群体。随着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如何吸引他们的目光?

周学文:面对年轻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和习惯,外资企业也需要与时俱进,把握当下年轻人喜好、潮流热点趋势。举两个例子,今年非常流行的citywalk正是满足了年轻人走向户外去放松心情、社交互动以及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所以格兰菲迪在今年五月发起了“结伴城行鹿遇美味”的户外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在活动结束后一起聚会打卡;还有在今年年初,格兰菲迪邀请了探险、美食这些领域的前行者,一起走进云南腾冲的自然秘境,也是基于现在的年轻人走出都市生活、寻求不同体验的需求,这本身就是一种潮流和时尚。

拥抱中国消费市场机遇

21世纪: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前景如何?格兰父子在中国市场有哪些发展计划?

周学文:2023年消费意愿和信心正加速回升,线下消费场景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国内消费市场处在一个回归和上升通道中。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前8个月,中国酒类累计进口30.43亿美元,同比增长9.38%,威士忌是其中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的品类之一,我们对未来的消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去年,在中国进口酒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得益于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与支持,格兰父子旗下产品的销量有两位数的逆势增长。放眼未来,我们仍旧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及消费者,品牌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其中蕴藏的消费机遇,努力提升品牌的竞争力,用百年如一的品质去服务消费者。

21世纪:相对于中国本土企业,国际酒业巨头在中国发展有哪些优势和劣势?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周学文:相对于中国本土企业,外资企业能将全球发展的成功经验带入中国市场,以全球视野更好地布局、融入中国市场。当然,不同的文化差异和消费习惯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外资企业入乡随俗,不断进行调整。中国消费市场前景广阔,需要有耐心和信心去把握这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对于中国本土烈酒产品已经建立起的认知和消费习惯,外资企业如何突围,如何引导消费者了解单一麦芽威士忌,这是一个长久的课题。我们需要持续地展示自身差异化特色,让广大的中国消费者了解苏格兰威士忌,拥有不一样的体验。

21世纪:在大多数成熟市场中,高端化的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未来全球和中国酒业会进一步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吗?

周学文: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高端化不只是全球烈酒市场的发展趋势,也会是中国酒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是由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决定的。今天,消费者更加注重酒的品质口感、酿造工艺,精品意识在不断抬头,对高品质、高端酒类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可以看到,威士忌在消费市场中普及的同时,产品的高端化和品饮场景的高端化也在同步进行着。在格兰父子的全球销售市场中,中国市场高端产品销售额第一,未来中国消费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