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东台:10+工作法,让流动党员管理“十”终如一
2024-03-27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盐城讯 近年来,东台市聚焦流动党员这一特殊群体,以贴近需求为关键,以强化保障为重点,以发挥作用为目的,积极探索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坚持“一项机制”打牢基础,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针对流动党员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的现实问题,东台市坚持从基础性工作出发,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模式,建立了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为基础,N项措施作补充的“1+N”流动党员管理体系。先后在流动党员较多的成都市、无锡市等地,依托驻市商会成立商会党委,进一步健全组织、搭建平台、强化保障,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档、服务不缺位、教育全覆盖。

坚持“双向奔赴”延伸末梢,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数字+网格”构建流动党员基本信息“一张网”。对接公安、民政等部门数字化运行平台,共享在外务工人员信息数据,着重把握流动党员流入与流出两条线,帮助全市流动党员线上“回家”。依托“市委—镇区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六级网格载体,组建千人网格管理队伍,常态化更新“一人一档、一村一表、一镇一册”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确保全市流动党员“回有登记、走有注销”。

“联系+管理”梳理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两条线”。实行“1+2”结对联系机制(1名联络员+2名流动党员)为每名流动党员指派定期联系人,实现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的信息互通。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流动党员管理”模块,建立起流动党员电子信息库,将所有流动党员名册汇总入库,进行一体化管理,每月进行一次复查复核,确保底子清、数据新、资料实。

坚持“三式课堂”强化教育,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断学”

“规定+自选”强针对、合理学。将学习内容划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内容以阅读理论书籍为基础,党支部持续发挥培训班、研讨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传统教育形式作用;自选内容聚焦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所需要的必备技能,如给从事建筑工作的流动党员安排建筑类课程等,推动教学活动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

“线上+线下”拓阵地、灵活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听学堂”云端平台、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多渠道打造“空中课堂”,邀请村书记、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等定期为流动党员线上“补课”。依托“东台党建”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全景式党员教育红色地图“初心地图”,涵盖全市18个红色教育基地,让流动党员在“身临其境”中凝心铸魂、学出实效。

“送学+导学”重实效、互动学。各基层党支部坚持通过寄送包含“政治生日”贺卡、理论学习书籍等在内的“红色书包”,主动送学上门。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开展网上学习交流互动,及时分享学习进程、学习重点、学习成果和党支部工作动态,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

坚持“四大关爱”厚植情怀,让流动党员“难事不难办”

“问计+答疑”双侧统筹解难题。以“共话家乡发展、共商美好未来”为主题,开展围炉夜话、茶话会等活动30余次,引导流动党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建言献策。聘请多位知名流动党员企业家担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专员”,累计带动130多位流动党员企业家回乡考察,投资创建项目90余个。

“政策+服务”双向落实换真心。主动发扬“常事速办、难事巧办、好事多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全面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理念,东台市委组织部会同公安、人社、市场监管、卫计等部门,在“流动党员工作站”提供一站式无障碍咨询服务,累计解决流动党员就业、看病、住房、劳动保障等问题1460多个。

“激励+关爱”双维发力送温暖。设置流动党员示范岗和流动党员责任区,引导流动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帮评、组织终评”方式,考评流动党员承诺践诺情况。摸排流动党员中的年老体弱党员、困难党员情况,纳入困难党员“一人一册”台账,结合“春节”“七一”等节日,加大上门走访关怀力度,累计送温暖780余次。

“纪实+考核”双管齐下促担当。建立流动党员行前教育制度,党支部与外出党员谈一次话,明确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等要求。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制考核,通过“月积分、季公示、年考核”评定等次。流动党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反诈宣传等服务积攒积分,根据生活需求兑换成电影票、景区门票、研学门票等,实现“实干”在东台、“幸福”在东台。(王溯 李冲)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